親共港媒解釋兩會上馬長慶拒起立默哀的原因

【新唐人2014年3月11日訊】中共兩會上,3月3日的政協會議開幕時,全體與會者曾起立向「3.1昆明血案」死難者默哀,但坐在主席台上的一位帶白帽子的老者卻始終端坐在椅子上,成為唯一不默哀的人。現場圖片上網後,引發民眾的質疑和憤怒。這位不起立的老者,是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馬長慶。他同時擔任青海省政協常委,省伊協副會長,青海省伊斯蘭教經學院副院長,西寧市東關清真大寺教長和西寧市政協副主席。日前,有親共港媒發報導解釋了馬長慶不起身默哀的原因。

近日來,網路上對有伊斯蘭教背景的馬長慶在政協會議的開幕式上不起身默哀的事情討論得熱火朝天,各種猜測紛至沓來。有人指責馬長慶不尊重昆明事件中的遇難者;有人稱這是他對當局表示抗議的一種方式;還有網民指,這是由於馬長慶信仰的宗教,有不可向逝者致哀的習俗。

近日,香港《文匯網》報導稱,該媒體記者3月7日用高倍望遠鏡目睹了馬長慶委員入場的全過程。

據稱,馬長慶坐在輪椅上被推上主席台,雙腿上蓋有毛毯。來到位於主席台第二排最北面的座位,馬長慶身邊的兩位壯年男性工作人員,一人環抱他的上身,一人托住他的雙腿,合力才將他抬到座位上。在退場時亦是如此。等到周圍的委員基本離開後,兩名工作人員再次來到馬長慶的面前,合力將他從座位抬到輪椅上。

報導並表示,有熟悉東關清真大寺的網民也發布消息稱,馬長慶因事故摔斷腿多日,即使有人攙扶也幾乎不能站立。

但蹊蹺的是,其他大陸媒體對於馬長慶不起立默哀之事未做任何報導,也不做任何解釋,這種驚人一致的迴避態度不免令外界對此產生疑問。

網民「無人區」針對《文匯網》的相關報導在網路留言質問:「有沒有馬阿訇坐輪椅開會的照片呢?他有嗎?要是有的話麻煩你貼一下吧。這樣就能避免誤會了。其實只要問問坐在馬阿訇邊上的幾個代表就知道了。但是我相信他們是不會說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