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長答疑:失聯航班迄今未定位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訊】一架飛機不可能憑空消失,馬來西亞空軍稍早稱根據雷達記錄,馬航MH370班機在失蹤前可能試圖返航,而根據公佈的失聯時間,應該是飛機起飛2小時進入巡航平穩的飛行時候。不過,至3月9日上午9點為止,航班已經失聯長達31個小時,為何還不能定位?

綜合媒體報導,馬航強調MH370的機長是有著30多年經驗的老飛行員。一架飛機配有無線電、應答機、發射器等設備與地面保持聯繫。同時行業專家也指出波音777飛機有著良好的安全記錄。

但是馬航失聯飛機至今尚無消息,透過一名有經驗的機師分析有以下的可能性:

為何失去聯繫近7小時候,馬航才公佈?

據中國經營報報導,一架飛機配有無線電、應答機、發射器等設備與地面保持聯繫。馬航公佈的失聯時間,應該是飛機起飛2消失後進入巡航時,也正是 一架飛機最平穩的時候。它忽然從二次雷達螢幕上消失,這種情況並不能說代表它出了危險,因為遭遇煙霧也可能忽然消失。

此時,空管員會在各個頻道呼叫該機長。如果都沒有應答,那麼就需要排除這個航班是否飛到了下一個管制區。因此馬航需要做的就是一個個排查,直到淩晨6點追溯到中國,而中國空管局回應說該航 班沒有進入管制區,此時才能確定失去聯絡,否則航空公司不可能貿然發佈資訊引起不必要恐慌。

迄今為何還不能定位?

此種情況有很多可能,比如人為關掉應答機、比如發生墜毀調入海域等。在沒有確認看到飛機殘骸,航空公司宣告墜毀是一件非常嚴謹的工作,這也是為何馬航至今都表示「沒有證據表示MH370墜毀」。

飛行員為何沒有發出求救信號?

原則上,飛行員發出危險信號非常容易,比如在無線電中呼叫MAY DAY,或者用應答機發射代碼,7500代表劫機、7700代表故障。不過911之後FAA提高了飛機的適航標准,飛機的駕駛艙門即使憑藉手槍也無法突破,因此飛行員在沒有發出求救信號後飛機就失蹤,代表著該航班遇見了不可控的突發問題。機組人員忙於去應付這種狀況,乃至沒有發出求救信號的時間。

旅客家屬應該做些什麼?

一起航空事故發生後,所有人都處於恐慌狀態,各種消息與謠言也會非常多。旅客家屬焦灼的心情非常值得理解,但是他們獲取正確消息的途徑只有通過航空公司才準確。如果出現可以公佈的確定消息,航空公司一定會在第一時間通知家屬,因此號召旅客家屬控制情緒,與航空公司保持緊密聯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