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制內人士促反思昆明血案 吁善待維族精英

【新唐人2014年3月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昆明血案發生後,在海內外強烈譴責暴徒血腥暴行的同時,不少海外中文媒體與大陸自由派學者也紛紛發聲,呼籲反思血案背後的深層根源。但這些言論在中國大陸都遭到中共當局的封殺。日前,中央黨校民族宗教理論教研室主任靳薇,在美國媒體發表署名評論文章,敦促北京當局反思新疆暴恐事件頻發的原因,並呼籲「善待」、「善用」維吾爾族學者、宗教領袖和政治精英。

這篇題為《昆明之殤催促中國之變》的評論文章,3月8日發表于《華爾街日報》。該文在對昆明血案表示強烈譴責之下,呼籲當局「思考和追問」近年新疆頻繁發生暴恐事件,並且目前已外溢至北京、昆明的原因,希望當局能夠進行「政策反思」。

文章認為,新疆暴恐事件頻發且外溢的內部原因,首先是「物質的困窘」與「精神的饑渴」;其次,是民族宗教政策的僵化固執,「數十年不做調整完善」,以及當地執政者的「保守的思路、簡單化的執政方式、剛性維穩的手段」,導致諸多矛盾很難化解,「民眾的需求呼籲無人傾聽」。

文章提醒在對暴力恐怖罪犯進行堅決打擊的同時,應該警惕仇恨的彌散。

文章寫道:「恐怖暴徒不代表民族也不代表宗教,這伙暴徒只是反人類的極端少數。如果昆明3.1事件導致漢民族和維吾爾族之間的對立、隔閡、歧視甚至仇視,那正中了極端恐怖分子的下懷。」

文章呼籲:1.加強改善貧困少數民族地區經濟及社會生活,讓少數民族百姓分享經濟發展的成果;2.尊重少數民族的文化與宗教;3.傾聽民眾的聲音,問政於民;4.善待維吾爾族的學者、宗教領袖和政治精英,鼓勵和保護他們發聲。

此前,就在血案發生的第三天,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澎也曾在紐約舉行的一場研討會上公開表示,宗教不是單一的問題,總是和其他問題連在一起,如果中共不能在宗教政策上作出根本性改變,可能會引發意想不到的大問題。

劉澎説,宗教與政府間的衝突和緊張日益明顯,中共政府完全靠警力來對付信眾,這種情況已成普遍常態。劉澎説,一方面,中國宗教信仰者人數已逾3億,另一方面,政府的宗教政策仍沿用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的前蘇聯模式,高層連宗教對社會究竟是積極的還是消極的問題至今都還沒有解決。

他表示,無論中國宗教發生什麼事情,底線是中國是否應該有宗教自由、宗教容忍、政教分離和法治?他説,如果沒有這些就沒有解決之道、就沒有和平。

然而,一個不容迴避的現實是,這些體制內學者的呼籲,也只能夠在海外媒體上與公眾見面。更為殘酷的現實是,中共當局仍然在無情封殺著他們覺得「逆耳」的聲音,甚至試圖採取更嚴厲的手段打擊敢於發聲的人。

據《路透社》3月7日發自北京的報導說,中國官方微博「首都網警」3月6日針對昆明血案發布微博公開警告稱:「作為公眾人物,請為自己的言行負責,違反法律法規的,我們將依法處理!」

儘管警告沒有指名道姓,但「首都網警」在其微博中附加了媒體人羅昌平、大V李承鵬、「作家-天佑」的微博截圖,透露出警告的對象。

被外界稱為「新銳知識分子」的李承鵬,在「昆明暴恐事件」發生後第一時間發文寫到,「很震驚,很蹊蹺,忽然就衝進來這一幫人連砍帶殺,而且是對著平民去的。這是什麼路數。只好引用那句昆明記者的話,『從來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麼,只讓你盲目地仇恨,莫名地恐懼,稀里糊塗地活,不明不白地死。』」

而知名網路作家天佑則發微博稱,「微博上一片對昆明砍人暴徒的喊殺之聲,我很悲哀。這些人為什麼要砍人?原因你們知道嗎?個人覺得,強力維穩以暴制暴不是好辦法,找到他們產生仇恨的根源,化解矛盾才是正路。」

當然,這些微博很快就被當局刪除,而且目前看來,還為他們招來了「首都網警」的警告。除此之外,眾所周知的一個事實是,被外界公認「溫和而又理性」的中國中央民族大學教師、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2月20日遭到中共當局的正式逮捕。

為此,德國媒體,《新蘇黎世報》發表評論文章表示,伊力哈木.土赫提被中共當局以「分裂國家」的罪名正式逮捕,意味著北京對新疆問題選擇了以暴制暴的維穩,拒絕了冷靜和知性的衝突分析聲音,其结果是「維吾爾族知識分子審慎的良心將在很長時間里、或者也許永遠地沉默了」。

評論認為,伊力哈木是屬於呼籲維漢兩族人民權益應該更加平等的比較溫和的一派。 如果中共連伊力哈木這樣的人都逮捕,只會把更多人推向極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