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婦女節 中國女性現狀面面觀

【新唐人2014年3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音採訪報導)3月8日是國際婦女節。新唐人記者採訪了兩位中國女性。一位是在北京的大陸資深媒體人、獨立記者高瑜女士,一位是在安徽讀大學的、民主人士劉萍的女兒廖敏月同學。她們從各自的經歷中談到了中國女性在受教育就業、生育、社會地位等方面的現狀。

據維基百科介紹,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大陸官方稱為「三八」國際勞動婦女節或國際勞動婦女節,在香港和澳門,婦女節也作為節日來慶祝。在台灣,婦女節也是國定的節日。

中國女性在受教育就業上與男性不平等

20出頭的廖敏月是安徽財經大學的大四學生,她告訴記者中國女性在教育、就業等方面與男性不平等。「不平等的,肯定是不平等的。我們現在很多學生都在進行一些女權的運動,女性再有本事,說實話,在中國現在這種環境,還是很多待遇、條件都是差於男人。」

3月7號,大陸9個城市的9名女大學生,給中國教育部部長袁貴仁寄去一個禮品盒。裏面有麵包、玫瑰、教科書和《關於改善中小學教科書中性別不平等現狀的建議信》。

探究這種現象的原因,廖敏月說:「我個人認為,因為我國的制度。」

廖敏月的母親是民主人士、江西獨立參選人劉萍,在營救母親的過程中,廖敏月也注意到了在民主運動中男女參与的比例相差很大。

「打比方來說,現在的民主人士當中,我了解到的,女性基本上很少很少,可以說男女比例是1比9。中國現在女性的地位是不如男性。」

中國女性在生育方面身心受侵害

中共當局從1980年實行所謂計劃生育政策,受到全世界多個人權組織和宗教團體等的譴責。據了解, 有大約4億胎兒或嬰兒被殺,其中大部分是女嬰。目前中國男女比例嚴重失調,男性比女性要多3700萬。

「我覺得他們弄的那個獨生子女政策,完全就是一個反人類的政策,包括強迫上環、超生的強迫引流。」作為年輕的知識女性,廖敏月非常反感當局對女性在生育方面的管制,她說:「很多都是對女性生育自由的打壓。可以說是對她們人權、自由的一種侵害。」

廖敏月認為,當局是用權力來限制中國女性的生育。「我覺得這是非常可笑的一件事,也是非常恥辱的一件事。」

「我們生育應該是我們自己的事情,應該是我們自己應該有權利做主的。」她相信:「從人權角度來說,完全剝奪了我們的權利,而且對女性的身心都有很大的傷害。」

中共社會中道德潰敗造成女性社會地位低

大陸資深媒體人、獨立記者高瑜女士表示:「我認為,婦女只要有自尊自愛,基本可以獲得和男人一樣的平等的地位,不管在哪個行業。」

「但是現在的問題是:全社會的道德低下,尤其作為黨官來講,包二奶、搞小蜜,包大學生,非常普遍,全國人都熟視無睹。很多腐敗官員都是因為情婦、二奶起來揭發,被打倒的。」高瑜認為這種情況對中國女性的地位有嚴重影響。

究其原因,她分析:「我認為是改革開放以來,因為鄧小平不搞政治改革,只搞經濟改革,尤其又不講人權,所以他解放的基本上就是脖子以下。腦袋還要服從共產黨的一黨專政,愚民政策加上專制。」

高瑜舉例說:「最典型的就是衣俊卿,馬列主義專家,(中央編譯局)那是知識份子成堆的地方。那情婦是一個博士後,她是為了留在北京、留在編譯局,才和衣俊卿發展不正當的男女關係。」

「而且在各個高校、科學院、研究所、報社、網路,基本上這個現象都是很普遍,這是整個國家的道德一個潰敗,在這種潰敗的道德環境下,婦女的地位能高到什麼地方去呢?」高瑜反問。

如何改善中國女性的現狀呢?高瑜把目光放在了長遠和根本上。她說:「我總覺得只有我們共同的來使中國發展成一個民主、自由的國家,建立起現代的政治制度,這是最根本的。」

她認為,建立正常的社會對於女性在各方面權利的尊重、能力的發展,都是有根本性的幫助的。「現在中國一黨專制下,貪官污吏這麼多,婦女的地位自然就要低下。你別看也有高官,政治局裡面也有女性副總理,她未必是個獨立的人,她政治地位高了,但是她作為一個社會動物來講,未必就是非常值得尊敬的。」

在當今中國社會的環境下,高瑜談到了自己心目中非常尊敬的中國女性:「我們社會也有象資中筠先生那種知識分女,既有民族的最優秀的道德文化傳統,又推進、相信普世價值,而且在學問方面、自己的專業方面,又有非常大的成就的。」

「這種的婦女寥寥無幾。」高瑜最後感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