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評兩會 自娛自樂的政治秀

【新唐人2014年03月08日訊】雙:

女:觀眾朋友,晚上好,2014年中共人大、政協兩會已是第四天了,那麼,號稱「代表全國人民及社會各界」,所謂與中共「參政議政」的兩會,在老百姓們眼中是個甚麼概念呢?
男:其實中國民眾對代表們的作秀,已經是習以為常,在這個每年最大的秀場上,」雷人「提案也是年年不絕,大有不雷倒大眾不罷休的意思,今天節目一開始,首先來看看記者林瀾的報導。

中共固定每年3月舉行所謂的「政治協商會議」和「人民大表大會」 ,簡稱兩會。宣稱「代表」全國人民參政議政,不過多數「被代表"的人民,並不知道兩會為何物。

採訪民眾:「兩會……我不知道唉」「我不太……我不是這地方人,我不太清楚」
「(問外國人)兩會?這究竟是神馬?(外國人被保安叫走)」「(你知道為甚麼要召開兩會嗎?)黨內部的事,就不太知道了。」

每年兩會都有不少提案議案,備受民眾抨擊。例如今年,政協委員李海濱提議,為了維穩,應該禁播「充滿暴力」的水滸;政協委員、地產開發商穆麟茹認為,只要「買賣雙方願意」 ,房價漲到千萬一平也合理。

再回顧往年,陳光標提議,「沒受過九年教育的人不能生孩子」;從未透過反對票的申紀蘭提議,「上網要由政府批准,不能說上網就上網」。

中國問題專家文昭:「人大和政協名義上作為人民行使權力的機構和代議機構應該是彙集 反映民意的場所但人大、政協越來越像娛樂圈這種娛樂化既有愚人、也有自愚的成分。」

理論上,人大議案要經過走訪和調查研究,擬寫後遞交人大會議﹔政協提案須經提案委員會審查立案後,才能成為正式提案。但現實中不少環節走過場 ,雷人提案因此年年不絕。

浙江大學法學工作者莊道鶴:「這是一批非民選的、欽點的代表,在那裏關起門來自娛自樂。他們只是在一個短時間內做一下政治秀吧,表演表演。」

英國金融時報刊登中國媒體人的評論說, 「雷人提案給人帶來重回幼兒園的美妙體驗,並且還會生出莫名的智商上的優勢感。」

今年「兩會」第一天 ,籠罩北京多日的霧霾散去。網民調侃「因為全國最能吹的都來北京了」。這樣的調侃甚至被全球多家嚴肅媒體轉載。

而不少中國人已經選擇,不再關注兩會。

「沒甚麼期待,跟我好像沒甚麼關係」

「有甚麼建議都白搭,老百姓就是老百姓,呼籲甚麼都沒有用,這還得讓代表呼籲,咱們跟代表又接觸不上,你說這……」

「有的時候,普通老百姓說了可能也沒有用」

「這個怎麼說呢……(狗撲過來咬話筒)」

新唐人記者林瀾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