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輪姦案 6律師遭處分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2013年,李雙江和夢鴿的孩子李天一涉嫌輪姦案轟動全國。年底,北京市律師協會對外宣稱,要對李天一案相關辯護及代理律師涉嫌違反律師執業規範的行為立案調查。近日大陸媒體報導,有6名律師遭到處分。

大陸媒體法制網報導,2013年11月28日和12月2日,北京市律師協會向李某某等人強姦案中,7名相關辯護及代理律師正式發出立案通知。經過答辯、調查、聽證、討論等相關程序,北京律協對該7名律師作出了處理決定。其中,6名律師被分別給予訓誡、通報批評、公開譴責的行業紀律處分。

去年北京律協聲稱李某某一案不僅涉及未成年犯罪,還涉及強姦,均屬於不公開審理案件範疇。但據媒體報導,該案在審判過程中,不僅被告人辯護律師的辯護詞在網上泄露,還將被害人的姓名公布了出來。北京市律師協會就李某某等人強姦案相關辯護及代理律師涉嫌違反律師執業規範的行為,正式立案調查。

今年1月份,北京律協已就李某某等人強姦案中周翠麗等六名律師涉嫌違反律師執業規範的行為進行了調查處理。北京律協表示,處分決定尚未生效,律師可以就處分決定書之次日起三十個工作日內申請複查。

隨後,李天一案中被告人王某辯護律師周翠麗、案外律師雷海軍分別在微博對處分決定書及公開申辯書表態。

1月20日,周翠麗以題為《請允許我做一名盡責的律師——對文件的公開申辯》稱,「擔任承辦律師后,我沒有在審理期間發布任何信息,我做到了保守秘密,讓法庭充分獨立的審判案件,可結果是法庭枉法裁判。當法庭終結審理,已公開宣判后,對判決的錯誤,作為司法工作的一份子,作為委託人的辯護人,我不能隱身,不能啞語。我應該依事實和證據為委託人說話,為蒙受冤屈的委託人吶喊。」

雷海軍律師也在微博中貼出了處罰決定書,並稱對於2013年給各方造成的困擾再次深刻檢討。對於其行為,雷海軍曾申辯稱,其是出於興趣使然,當時並無立場。因為不願正面與司法機關對立,故採取娛樂的做法。

不過,1月28日,李天一的一審辯護人陳樞律師在微博上公布了律協對自己的通報批評的處分決定,並表示「接受批評,誠懇道歉」。

去年9月26日,北京海淀法院公開宣判被告人李某某等人強姦一案。被告人李天一犯強姦罪,被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