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報告不提港澳「高度自治」引爭議

【新唐人2014年3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其首份政府工作報告中,不提香港、澳門的「高度自治」,引來港澳人民的猜測。過去10年,溫家寶在其政府報告中,年年強調港澳「高度自治」。

李克強3月5日的政府工作報告,對香港、澳門的政策,只用了不足150個字描述。他除表示繼續執行《基本法》、「維護社會和諧」外,提到了「進一步擴大內地與港澳合作」,「使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和現代化進程中,香港、澳門一定會實現更好發展。」

因過去10年,溫家寶在其政府工作報告中,每次都會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和「高度自治」,這一次李克強沒提這些名詞,讓香港媒體擔憂,因為過去的10年,儘管當局承諾「高度自治」,香港仍在不斷喪失「自治」的陣營。

《南華早報》指出,在報告發表前一天,身兼「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的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在接見全國政協港澳委員時強調,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不是「完全自治」。

而針對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說所的,「不提高度自治是精簡文字」的說法,蘋果日報在3月6日的頭版,給出了回應。

中共當局對港澳的政策將有怎樣的變化,不僅是香港和澳門居民所擔憂的,也是全球華人所關心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