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不掩瑕 奧巴馬司法部提名意外受阻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自從去年民主黨參議院廢除總統提名阻撓(Filibuster)之後,奧巴馬總統任命各部下屬可謂順風順水,使行政機關終於可以正常運轉。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奧巴馬最近對司法部副部長(Assistant Attorney General)的提名竟然遭到了兩黨參議員的否決,使一位候選官員不能上任,這還是阻撓被廢以來的頭一遭。

奧巴馬司法部副部長的提名人選名叫戴博•阿迪布雷(Debo Adegbile),此人在紐約市布朗克斯區長大,出演過《芝麻街》(Sesame Street)兒童電視節目,後來成為一名優秀的民權律師。不過,阿迪布雷曾為備受爭議的死刑犯穆米亞•阿布•賈邁爾(Mumia Abu-Jamal)辯護,因此留下污點,為參議員們所詬病。

儘管如此,由於提名批准程序中阻撓機制已被民主黨廢除,所以阿迪布雷只需要半數以上贊成票便可走馬上任,但他最終僅獲得47票,另有52位參議員投票反對,其中包括7位民主黨參議員。

在阿迪布雷的提名受阻後,奧巴馬與司法部長埃里克•霍爾德(Eric Holder)相繼發表聲明,稱參議院的投票結果是「不公平的個人攻擊」(「unfair personal attacks」)和「一個危險的先例」(「a dangerous precedent」)。

那麼問題就隨即產生:阿迪布雷真的應該為一個死刑犯而丟掉升遷的機會嗎?首先,阿布•賈邁爾的案件確曾轟動一時,他是一名美國黑豹黨(Black Panther Party)黨員,受黑人民族主義影響,在費城擔任電台記者。1981年,阿布•賈邁爾因槍殺警察丹尼爾•福克納(Daniel Faulkner)被捕,1982年被判死刑,然後被投入死囚牢房30年。

在此期間,阿布•賈邁爾由美國著名民權組織——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代表,正式向聯邦法院提起上訴,理由是陪審團受到誤導,不應做出死刑判決。2001年,阿迪布雷進入NAACP擔任法律顧問,自然接手阿布•賈邁爾的案件,並在2011年勝訴,死刑改為無期徒刑。

這次改判遭到了保守派人士的強烈反對,他們認為阿布•賈邁爾罪已致死,這也是今天所有共和黨議員都投票反對阿迪布雷出任司法部副部長的唯一原因。

在另一陣營,自由派則為阿布•賈邁爾不應成為阿迪布雷的絆腳石提供了兩條有力的證據。第一,阿迪布雷並非主動要求代表阿布•賈邁爾,他只是履行了一名律師應盡的職責,為當事人提供法律諮詢。第二,每一位美國公民都享有接受公平審判的憲法權利(來自《第六修正案》),包括阿布•賈邁爾這樣的殺人凶手在內,而聯邦第三巡迴上訴法庭的判決也證實1982年的庭審確實存在問題。

兩者連在一起,這似乎正說明阿迪布雷應該出任司法部副部長,領導民權分部(Civil Rights Division)。因此,阿迪布雷被大多數民主黨議員所接受,只有7名議員因身處搖擺選區,出於政治壓力而倒向共和黨黨團。

目前,阿迪布雷的提名被迫擱淺,多數黨領袖哈瑞•里德(Harry Reid)需要至少兩名參議員改變立場才能再次召集投票。但阿迪布雷究竟是否適合出任司法部副部長,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