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兩會問「那個什麼星星」 各界熱議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 3月5日,在中共北京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會議上,65歲的中共政治局常委、中紀委書記王岐山提到正在熱播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說「韓劇內核和靈魂,恰恰是傳統文化的升華」。王岐山竟然也是《星星》粉絲的消息傳出後,引發關注,而關於中國傳統文化淪落的問題再次成為媒體和網路熱議焦點。

王岐山問代表:網上時髦的那個劇,叫什麼星星?


據大陸媒體報導,3月5日下午,王岐山參加中共北京團審議政府工作報告。

在中共人大代表、人藝院長張和平講述了人藝的一些發展和困境之後,王岐山插話:對不起啊,我插播啦。

王岐山:你們都看網上時髦的那個劇,叫什麼星星?

代表:靜默。

有人小聲:來自星星的你

王岐山:對,來自星星的你。你看,你們官員都不知道。

全場:哈哈哈哈。

王岐山:其實我就考慮一個問題,韓劇為什麼佔領了中國?為什麼飄洋過海,影響了美國,甚至歐洲。前幾年他們就出了一個江南style。

有時候我也有一段沒一段看看韓劇,看半天我發現我明白了,韓劇走在咱們前頭。韓劇內核和靈魂,恰恰是傳統文化的升華。


傳遞中國的傳統價值觀 韓劇《星星》風靡大陸



韓劇《來自星星的你》是一部以《朝鮮王朝實錄》中1609年(光海君1年)的不明飛行物體相關紀錄為基礎發揮荒誕的想像愛情浪漫喜劇。劇中隨處可見的天文學、歷史文化等方面的劇情細節,尤其是特別重視長幼有序的禮儀性中華傳統文化。


中國大陸愛奇藝和PPS兩大視頻網站與韓國同步播出《來自星星的你》,截至2014年2月28日為止,雙平台總點播次數超過13億。觀眾年齡集中在10到35歲,女性觀眾佔到80%,19到24歲之間的人群佔到了45%。

而在中國大陸,一些雷劇不講究禮儀傳統,被批爲簡直是一群穿著古裝的現代人,有分析認為,傳統文化在創作者心裏已所剩無幾。

中共兩會期間韓劇熱播 成文藝界代表熱議話題


有媒體報導,中共全國政協委員、廣東畫院院長許欽松認為,「韓劇熱潮,已經不僅是韓劇的問題了,這讓我們的文化自尊受到傷害,文化自尊的傷害是由於文化自信的缺失。」


而在作家馮驥才眼裡,「星星」之所以流行,是因為中國的電視劇、電影缺乏原創力,導致國內市場空虛,韓劇一進來,就佔據了年輕人的收視。如果中國有足夠多的好作品,能夠反映年輕人的情感、中國的文化,那麼外來文化只會起到豐富眼界的作用。


「不反對當今的影視劇審查制度,不反對引進外國影視劇,但問題是,觀眾通過網路可以看到很多外國的電影、電視劇,這些都審查了嗎?」張國立建議有關部門對國內外影視劇一個審查標準、一個審查尺度,「希望引進國外影視劇的單位和機構,也努力把我們的東西推出去。」


政協委員趙寶剛在回應中共央視記者有關韓劇《來自星星的你》熱播的問題時表示,「我要是拍這種外星人來了的電視劇,你們肯定會罵我,韓國人拍你們就不罵。」

針對中國傳統文化問題,網友展開熱議


昌平王強:《來自星星的你》為什麼火,中國拍會挨罵,因為演員導演自己都不信,嬉皮笑臉,要不就故作冷酷,你看人韓劇的演繹,表演真實,人物刻畫有內心戲,到位。中國一些演員的演法,拍什麼劇都得挨罵,觀眾不瞎。


鳳凰網北京市網友帝都的霧霾:這就提出了一個很深度的思考,我們的文化傳承到底靠什麼,為何韓劇那麼受歡迎,有些人只會一味謾罵,卻不知道去找原因,那是短視,什麼時候我們拍出好的內容並且遠播國外,那才是最好的⋯⋯

王小寶寶他媽:雖然不知道韓劇里演的是真還是假,但是表現出來的問題讓我們汗顏,韓國許多文化起源於中國,而我們卻把它丟了。


支持中文應用:我們已經沒有文化了,窮的就剩錢了!見面不談別的就談錢!


產品諮詢-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一部《來自星星的你》吸引了無數中國觀眾,尤其是受到眾多青少年的青睞。在影視文化商業化發展中,韓國影視將傳統文化同現代文化成功結合,既迎合大眾的審美情趣,又將儒家文化為代表的傳統文化保留,實現影視商業化的成功轉型。


宏飛-愛生活:中國人自己看不起自己的老祖宗,孔子受到全世界人民尊重,卻在他自己的故鄉被稱為孔老二。而日本和南韓卻幾乎全部繼承了中國的文化,在電視劇中到處都有中國文化的影子。中國到現在還在討論要不要學習論語弟子規,而日本的小學生都會背誦。我們這些不肖子孫丟掉祖先留下的文明,是歷史的罪人。


在中共政協會議上,政協委員,大陸知名導演趙寶剛被問到《來自星星的你》為何火爆時,稱「大家看韓劇覺得新鮮,那是因為天天都看中國劇所以不新鮮,韓國人看中國劇一樣覺得新鮮。」趙寶剛還稱如果大陸拍《星星》,會被罵死。相關言論遭到多名網民痛批。

趙微vivi琬安:那是因為中國的電視劇拍的太爛了,有本事拍的好啊,自然有人看一味的指責網民怎麼不想想怎麼去改變自身,站著說話不腰疼,我就不信這院長天天在家看愛國片,噁心 。

《九評共產黨》揭示傳統文化受破壞根源 引起民眾反思


2004年12月9日,海外媒體大紀元時報發表系列社論《九評共產黨》,其中《九評之六:評中國共產黨破壞民族文化》詳細介紹中共破壞傳統文化的原因和手法。

文中系統總結出中共破壞傳統文化後建立起的黨文化特徵是:封閉文化,恐怖文化,網路控制文化,株連文化,一言堂文化,鼓吹暴力文化,煽動仇恨文化,謊言文化,馬屁文化,洗腦文化,走過場的文化,嫉妒文化,人踩人的文化,把人異化成機器的文化,顛倒是非的文化,自我洗腦絕對服從文化,坐穩奴才位置的文化。

《九評》引發全球「三退」(退出中共黨、團、隊組織)大潮,目前「三退」人數已近1億6千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