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政協富豪雲集 超150人平均身家100億

【新唐人2014年3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中共「兩會」召開期間,有英國媒體披露,正雲集北京開會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當中,有超過150人是億萬富翁,他們的平均身家接近100億元人民幣。過去8年來,他們的平均財富增長了3倍以上。

據英國《金融時報》分析報導,近3000名人大代表中,有86位進入《胡潤中國百富榜》(Hurun China Rich List),平均身家達81億元人民幣,而2000多名政協委員中,則有69位是胡潤富豪榜上的成員,平均身家達117億元人民幣。

報導說,今年中共「兩會」代表、委員中共有155位億萬富翁,他們的平均財富,在過去8年間,增長超過3倍,達97億元人民幣,而在同一時期,登上胡潤富豪榜的所有1000人的平均財富只有64億元人民幣。

中國富豪榜的分析人士和編纂者指出,在5000多名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中,億萬富翁的實際人數和他們的真實財產,可能比目前已知的數字高出很多。

絕大部分大陸民眾相信,積累巨額財富的最關鍵前提是擁有強大的政治人脈。

有外國傳媒形容,中共人大和政協可能是全球最多富豪的政治俱樂部,質疑他們是有錢人的代表。

富豪進駐兩會的情況,源自2003年中共允許資本家入黨,據了解,目前有近三分一的中國頂級富豪是黨員。

分析指出,人大代表或政協委員的身分,對這些富豪們從事商業活動非常有利,可以增加他們參與政府基建或國企投資的機會,也讓他們有很多機會與國家領導人會面。

今年2月,四川大亨、曾連續三屆當選四川省政協委員的劉漢,因涉嫌犯罪,被免去省政協委員的資格。據報導,劉漢的資產高達數百億元人民幣,曾被《福布斯》稱為「潛在水底的真正富豪」。

據大陸媒體披露,劉漢在2001年遇到「貴人」,在得到這位「貴人」的幫助之後,劉漢迅速把產業擴張到礦業、房地產和建築等多個領域,成為包括美國和澳大利亞在內的境內外5家上市公司和30多家全資及控股企業的老闆。分析人士指出,幫助劉漢騰飛的這位「貴人」就是中共前中央政治局常委周永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