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地首長嘆回鄉得等5百年

【新唐人2014年03月05日訊】日本受核傷害地區地方領袖5日來台灣,和民眾分享核災應變與災民安置經驗。福島核災地雙葉町長井戶川克隆難過地表示,至今無法回鄉,要回鄉至少得等500年,核災以後,才發現生命的寶貴。

據中央社報導,福島核災發生近3週年,地震國告別核電日台研究會與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人本教育基金會和台灣公民媒體文化協會在308全國反核大遊行前,邀請日本核害區領袖來台分享經驗。

日本史上最大的2次核災,當下指揮居民避難的地方首長分別是東海村超臨界核電事故時的村長村上達也及福島核廠坐落的雙葉町町長井戶川克隆。

東海村是日本核電發源地,距離東京最近的核電,1999年9月30日發生日本首度核災死亡事故。村上達也擔任東海村長16年。核災發生時,他在未等政府指示情況下,即時下令10公里圈內31萬居民避難。

「當時東海村疏散圈若擴及30公里有上百萬人,這是不可能疏散的人口數目」,村上達也認為,自然力量完全超乎人類想像,對於人為防護是否能有效防止核災威脅,持保留態度。

井戶川克隆是三一一福島事故所在地雙葉町長,在三一一前他是積極擁核,「當時只是為了錢,回饋金是上百億」,福島核災後,他深刻體會生命的寶貴。

當時雙葉町民7000人全逃往40公裡外的川候町,至今川候町仍是禁入管制區。井戶川克隆說,當時日本政府下令10公里緊急避難,他在離核廠3.5公里處送老人上車時受曝於輻射灰,且雙葉町目前是嚴重污染的回歸困難區,瑞典核能專家曾告訴他,「要回鄉要500年後,我們至今仍沒辦法回到自己的家鄉」。現在福島居民也因輻射,健康受影響,不僅容易疲倦,眼睛喉嚨也常出現不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