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昆明刀光血影逼問人類道德底線?

【新唐人2014年3月5日訊】2014年3月1日,昆明火車站發生的慘絕人寰的砍人血案,許多評論都指出這是一起殘忍令人髮指和失去人類道德底線的案件。

官方在事發後迅速斷定這是一起新疆分裂勢力製造的恐怖暴力事件,人們普遍感到恐懼無奈。網上流傳的一個至今不明出處評論說:「從來不告訴你到底發生了什麼,只讓你盲目地仇恨,莫名地恐懼,稀里糊塗地活,不明不白地死。」名人羅昌平和李承鵬等人紛紛轉發這一帖子後,成為司馬南、吳法天等人上綱上線進行批評的對象,質問他們是否在借惡案遺責制度攻擊政府?但人們仍然在進行深入的思考:新疆的暴力恐怖事件多年來一再發生,從新疆本地發展到北京天安門廣場,這次又發生在離新疆五千公里遠的昆明。這無疑再給當政者敲響了警鐘:十八屆三中全會剛剛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任重道遠。

有網站刊登署名文章認為:「可見的暴力之下,又有多少尚未成形的暴力火苗在潛滋暗長?當所有人都可能成為血腥屠戮的下一個無辜受害者時,反恐不應再有態度之別,打擊暴力恐怖行徑不應再以反思之名拖延擱置。」如果按照此文的觀點,只是繼續加大反恐力度,但不進行必要反思,這也許將是昆明血案帶給中國的一付有毒性的中藥。

署名文章還提到:「此次慘劇發生在火車站站前的售票口,那裡是最普通平民百姓才頻繁光顧的公共場合。夜晚時分,出沒在這裡的人,都是為生計、為工作、為家庭奔波勞碌的普通人,他們口音不同,家鄉各異。就算那些施暴者有一千種理由,一萬個說法,又憑什麼把滴血的屠刀,揮向這些和他們遠日無冤、近日無仇的無辜者?殘暴至此,已是人性無存。」

毫無人性和衝破人類道德底線,是此次昆明血案最受譴責的方面,中國各家官媒和網絡意見對此異口同聲。問題是:如今人性和人類道德還有沒有底線?它在哪裡?昆明血案的刀光劍影和鮮血終於逼迫著我們,逼迫我們直面人類道德底線這一嚴肅問題。

人類道德底線是抽象的也是具體的,它存在於人類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人類道德的底線也是有極大收縮性的,並緊跟社會上層精英們的道德底線而動,精英階層道德底線的高低定位,直接影響大眾的道德底線。

不過在許多時候,社會大眾的道德水準底線往往會超過所謂的社會精英們,剛剛被中新網文章罵回國的駱家輝,他在中國的一舉一動受到老百姓的欣賞,卻讓一些「愛國」精英恨之入骨。在人民造反的烏克蘭,前總統兒子在父親當政三年裡,財富增加的速度達到百分之七千倍,讓在非洲獨裁斂財幾十年的穆加貝自嘆不如,卻讓一些「愛國」精英愛戴有加。普京仗著絕對兵力優勢挾蘇聯時期入侵波蘭的雄風悍然侵略主權國家烏克蘭,卻讓一些「愛國」精英感天動地,全然不管自己的國家時刻將「不許外國干涉內政」視為天條。在經濟發達但禮崩樂壞的中國當下,「愛國」連同貪污腐敗一道,成為同義詞。不僅貪污斂財,各路社會精英們相互勾結,獨霸濫用權力,把「維穩」,「拆遷」,「計生」等政府工作都變成暴力的代名詞。……

這社會精英們連起碼的道德和良知,都喪失殆盡了。

從最嚴重的生命問題,再到中國從上到下假文憑和假冒偽劣產品,最美女政協委員又是最新例子之一。中國社會的道德底線,就是在這些醜聞中一次次被降得更低。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以居安思危眼光來看,當代中國是繁榮現象下隱患四伏的社會,物質文明雖然一派繁榮,但精神世界卻十分荒廢空虛。在這個人慾橫流、金錢至上、浮躁喧囂的年代,人們時刻能體味到我們的思想精神領域,在人們的道德、倫理方面發生的種種病變,自私、虛偽、冷漠、腐敗等等在一點點侵蝕著、敗壞著我們這個古老民族的靈魂。人們沒有理想,沒有信仰,怨天尤人,自己卻又不願意有任何付出,天天無所事事地沉醉在日常感觀的享樂之中,實用主義,極端個人主義氾濫。為陞官而溜鬚拍馬;為私利而不擇手段;面對邪惡而沉默無言;面對他人不幸而沾沾自喜;面對弱小而橫加欺凌。……

尤其在金錢驅使之下,人心狂熱,道德賢廉忍被拋,仁義禮智信被棄,我們每天都可看見聽見謀殺、詐騙、打劫、偷盜、貪污、索賄、販毒、叛亂等新聞。許多人的自尊、勇敢、善良等人類最基本的道德人格蕩然無存。中國人從原來不知道防盜門窗為何物,到現在防盜窗已安裝到了樓房的七層以上,但仍防不勝防。由於流氓遍地,女工上下夜班都成問題。

假煙假酒假藥,假情假意假話,假文憑假文化,假數字假政績,假消息假新聞。領導到下層檢查到的東西是事先擺設好的假繁榮。「打假」也成了假打,交完錢,工程驗收合格,多交錢,環評就過關。唯利是圖,倫理不顧,親情對庭。大部分人只長錢眼,只盯錢路,連青少年都被毒害,讀書專選好專業,就是為以後能多掙錢,歷史、哲學、地理等基礎學問是無人問津。許多人也算有點文化,但那可能是快餐文化、色情文化、兇殺文化、山寨文化、垃圾文化等泛娛樂的東西,人心輕浮,潛移默化之下,人心不古。大巴車上,放的都是兇殺性的影片,許多人更是窮得兄剩下錢,成為專門賺錢的機器,為錢可以殺人放火。

對天地敬畏之心不再,倫理反常,人心入魔。許多人在陌生的公共環境中,故意破壞守則。人人瘋狂掠取資源,環境惡化。打開電視,不是我愛記歌詞,就是樂翻天,或暴力、煽情等。而真能讓人感動流淚的,能溫暖人的,又少之又少。

只為錢,只為名,只要能獲取名利,就什麼都敢做。

尤其是那些只為名利的所謂「愛國」的政治精英、經濟精英和文化精英,已經毫無羞恥之心,投機鑽營程度無孔不入,下流荒唐已經毫無底線。

而不論何時何地,如果政治精英、經濟精英和文化精英們不斷降低,甚至衝破他們自己的道德底線,以致不再有什麼底線,他們帶來的社會後果都是毀滅性的。眼下的昆明血案就是一個例子。治理空氣霧霾的中國,是否也到了治理肉眼看不見的「精神霧霾」和「道德霧霾」的時候?如果在昆明血案的血光中,能去尋找一下我們的人性和道德底線,才有可能消除社會暴力的戾氣和危險氛圍。

聖賢老子說:道喪而後德,德喪而後仁,仁喪而後義,義喪而後禮,夫禮也,忠信之薄,而亂之首也。而當今時代,我們不得不汗顏驚心:我們的眾生不就是忠信淺薄之人嗎?沒有先進的文化來重塑我們的精神世界,不以文化讓眾生重返道德世界,我們拚命創造的高度物質文明可能於一旦。

所以,必須重視世界先進文化的教化作用,用世界主流文明陶養人的真善美,養成文明行為和習慣,實現道德盛世的輪迴,才是中國之福,人民之福。

無論有多嚴厲的詞彙譴責昆明血案的暴徒雖然是必須的,但光譴責是沒有用的。這些暴徒,並非天外來客,而是我們靈肉一體的同胞,屬於中華民族的成員。不反省他們為什麼變成這樣毫無人性的惡棍,不拯救其罪惡的靈魂,即便燒燬掉他們的屍體,其罪惡之靈,照例會不斷附體他人。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