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峽工程劍指「退休老領導」 網友追問是誰?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 (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大陸媒體聚焦於三峽集團內部人員多年來利用各種方式侵佔國家資產、壟斷公共資源、貪腐浪費、輸送利益的問題。其中三峽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中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的詳細內幕被曝光,甚至集團內部有人向媒體披露稱,「個別退休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工程招標」,這個說法引起了外界追問。

三峽工程貪腐黑幕被陸媒聚焦

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是2009年9月27日由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更名而來,其前身成立於1993年9月27日。三峽工程作為迄今中國最大規模的工程項目,當年是經由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主場制定,由時任中共國務院總理的李鵬出面批准興建的,三峽集團之規格和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央巡視組」對三峽集團進行巡視,直指三峽集團存在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投標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等問題。近日,大陸媒體披露,三峽工程2014年前招標全是「明箱操作」。

據大陸《時代周報》報導,有多次參與三峽工程招標的匿名人士披露,三峽集團每年招標的工程總規模至少在100個億以上。2014年以前,絕大部分都沒有經過正規招標。

「說暗箱操作是客氣了,實際上全是『明箱操作』。」該匿名人士如是說。

而公開的資料顯示,多年來審計署的審計報告都指出,三峽工程存在「違規資金管理」、「移民款項被挪用」、「消費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多種財務問題。

2013年10月29日至12月30日,中央第九巡視組對三峽集團公司進行巡視,三峽集團內部人員侵佔國家資產、壟斷公共資源、貪腐浪費、輸送利益的問題開始浮出水面。近日,巡視組更是直指三峽集團存在工程建設項目的招投標暗箱操作、分包及親友插手工程建設等問題。

據報導,三峽集團一名不願具名的內部人士披露:「巡查已引起集團內部大地震。在三峽內部,領導及相關親屬染指工程招標、輸送利益的事不計其數,已是公開的秘密。領導,分門別派,甚至個別退休的老領導,也繼續插手其中。目前集團上下人心惶惶,隨時牽一髮而動全身,拔出蘿蔔帶出泥。」

這個消息在網路上曝光後,網民紛紛質疑:這個「個別退休老領導」是誰啊?

「曾被評標評委索賄100萬」

《京華時報》今年2月中旬的報導曾披露了一樁發生在兩年前的三峽集團離奇投標舊案。

報導稱,據多名知情人士舉報,三峽集團位於三峽壩區的培訓中心,目前正處於施工過程中,但當時的中標者—中國華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人員卻並沒有進場,而是違規將工程轉包給其它公司。

據報導,2012年3月12日,三峽集團作為招標人,委託其全資子公司三峽國際招標有限責任公司對其位於三峽壩區的培訓中心,進行建築、室內裝修及景觀改造的工程招標。

當年4月,武漢某公司的員工劉虎向三峽集團招標委員會發出實名舉報信,舉報投標人之一的中國華西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的投標存在違規行為。其主要的舉報內容是,華西公司的項目經理何大平、項目技術負責人吳曉鳳均有在施建設工程項目,且查明該項目是四川省圖書館新館建設項目;其次,華西公司主要人員何大平、吳曉鳳並無酒店精裝修業績。最重要的是,該公司提交的相關證書涉嫌造假。

同月,三峽集團最高層、招標委員會以及招標公司向相關部門轉發了舉報,並展開調查。

隨著調查的深入,劉虎發現重大秘密,即經成都市建設委員會建築管理處的查詢顯示,華西公司于當年5月2日辦理了四川省圖書館新館建設項目項目經理的變更手續,而何大平作為該項目的項目經理,其《一級建造師註冊證書》在此之前卻一直壓在成都市城鄉建設委員會建築管理處。這意味著,華西公司提交給招標公司的何大平的《一級建造師註冊證書》是仿製證書,這個猜測經四川省建設廳執業資格註冊中心得以證實。但令劉虎極度意外的是,三峽方面依舊宣布華西公司為中標候選人。

提起此事,武漢某公司的員工劉虎(化名)至今仍感到頗為氣憤。「我們的報價最低,只有7000多萬,另一家企業是8000萬,最後卻都被一家報價1億的企業擠走。最可氣的是,三峽方面明知該企業存在違規投標行為仍讓其中的。」

據劉虎回憶,當時在評標過程中,評標委員會評委曾向其索要100萬賄款,以保證穩當中標。不過劉虎拒絕了其索賄,並保留了相關證據。

報導稱,隨著巡視組調查的深入,三峽集團個別領導已開始接受調查。此前三峽集團機電工程部原主任饒道群被傳已於2013年11月起接受紀檢部門調查。

針對三峽集團被曝光的這些問題,博主「看地方評論員」在其3月2日的博客裡發表題為《誰在插手三峽工程招標》的博文分析稱:「像三峽工程這樣的大工程,就其投資規模而言,應該是真正意義上名副其實的『大蛋糕』。能夠切得其中一塊,就足以賺個盆滿缽滿的。而以三峽集團之規格而論,要想插手其中的工程項目,當絕非普通的『蒼蠅』能夠輕易得手,而非『老虎』逞凶發威不可,甚至還應該用『大老虎』來形容,這是用腳指頭思考都能想象得到的事情。」

有分析人士指出,出身電力系統的前總理李鵬在總理任上三峽,其後他的夫人朱琳、女兒李小琳都直接插手三峽工程多年,如果中國今年調查三峽集團的貪腐問題,李鵬家族必將被揭發出來。而當年三峽工程就是時任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力立主上馬的,因此,三峽貪腐黑幕被揭開,對江澤民也是一個沉重打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