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共兩會 主席台有一顯著變化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3月3日,中共兩會在政協第十二屆會議中開幕。據悉,今年會議主席台對比往年,外界發現有一個顯著的變化。那些已退休、白髮蒼蒼、老態龍鍾的身影,主席台上再也看不見了。

中共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3月3日下午3時在人民大會堂開幕,有2000多人參加。俞正聲作政協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工作報告。

香港《明報》發表文章說,3日,一馬當先步入主席台的不是別人,正是已黨政軍大權一把抓的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而那些已退休、白髮蒼蒼、老態龍鍾的身影,主席台上再也看不見了。

回顧2004年3月3日下午3時,同樣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時任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將作首份工作報告前,也就是各方緊密關注的中共第十屆全國政協第二次會議揭幕時,從面向主席台左側的簾幕後一馬當先步入主席台的,是年屆78歲、已卸任的中共總書記的江澤民,當時江澤民仍留任中共中央軍委主席,而時任職中共總書記的胡錦濤只能跟隨其後。

文章指出,今年的兩會,端坐主席台上約300名政協常委,不是富商巨賈便是顯赫政要,但媒體焦點仍落在第二排包括常委在內的24名中共中央政治局成員(除正在作報告的俞正聲外)身上。

而焦點中的焦點,是表情嚴肅的習近平。習近平就端坐椅上,面無表情,極少翻看報告,也不曾與左右兩側的總理李克強或全國人大委員長張德江交談。

文章指出,自從2012年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出局」後,近兩年主席台彷彿褪去了色彩,而3日各政治局委員之間亦表現得異常嚴肅。

近日由於昆明恐襲事件,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前往昆明處理此事件,孟建柱和新疆自治區書記張春賢之間,本該既有話可說,又可以傾訴心聲,但昨天兩人毗鄰而坐,並無片言隻語交談。

文章透露,值得一提的是,主席台上數百人,俞正聲報告時,除著名經濟學家厲以寧外,無一人離開座位,當政協副主席韓啟德作提案工作匯報時,孟建柱先起身步離主席台,以後陸陸續續台上又有20多人離座,報告被當「尿點」不知韓啟德情作何感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