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領館對昆明事件表態 「措辭能力不是一般的強」

【新唐人2014年3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博文綜合報導)日前,美國駐華大使館在微博上就昆明砍殺平民事件發貼表態,稱該事件為「暴力行為」,並沒採用中共官方「恐怖襲擊」的措辭,同時,西方媒體質疑只要是新疆人參與的暴力事件就會被中共冠以恐怖襲擊的罪名。

美領館表態 措辭能力超強

3月2日,美國駐華使館微博對昆明砍殺事件表態,認為是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

美領館在微博中表示,「美國譴責這一可怕且毫無意義的在昆明的暴力行為。我們向死難者的家人表示哀悼,並向所有被這場悲劇殃及的人們致以慰問。」

3日下午,中共官方網站宣布,昆明砍殺案件中的另外三人已經落網,並宣告破案。當局稱昆明事件是「由新疆分裂勢力一手策劃組織的嚴重暴力恐怖事件」。

BBC引用一位網友的評論稱,「美國認定這些人是暴力分子,而不是恐怖分子,美國實際上表達了一種限制性譴責,即只譴責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美國認為是悲劇,但沒說悲劇是誰造成的,這就是來自美國的同情,美國的措辭能力真不是一般的強。」

據美國之音報導,3日,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莎琪表示,「我們知道中國政府把這次案件定位為恐怖行為,我們對於在案件中死亡的平民表示哀悼。當然,美國反對任何形式的恐怖主義。根據中國媒體的報導,這起事件針對大眾任意攻擊,看來像是恐怖行為。儘管我們並沒有其他獨立的信息。不過,不管出於什麼理由,針對無辜平民任意襲擊,我們感到遺憾。」

外媒質疑中共雙重標準

BBC在文章中將2天前貴陽發生的公交車縱火案、半年前發生的廈門公交車縱火案同這次昆明砍殺事件作比較,並質疑指出,這些事情都是發生在公共場所,暴力實施對象都是平民。貴陽縱火案中一人就造成了6人死亡,35人受傷,廈門縱火案也是一人造成47人死亡30多人受傷,兩起縱火案傷亡比例遠遠大於昆明砍殺事件。可是對於這一類事件中共官方一律認為是個人原因,或者報復社會。而昆明砍殺事件還沒有開始對嫌疑犯進行審訊,就可以用「恐怖襲擊」定性。是不是漢人乾的就可以淡化政治背景,而新疆人乾的就全是恐怖襲擊。

分析認為,中共絕不會是包庇漢人,而是因為如果把漢人乾的這些事情也稱為恐怖襲擊的話,當局將無法自圓其說,「人們會問為什麼這個『和諧社會』社會內部會產生這麼多恐怖分子呢?」。這樣一個純粹土產的恐怖主義,又到哪裡去找一個『海外敵對勢力』來解釋其背景呢?」

據維基百科給出的定義,恐怖活動是指恐怖份子製造的危害社會穩定、危及平民的生命與財產安全的一切形式的活動,通常表現為針對平民的爆炸、襲擊公共交通工具和綁架等形式,與恐怖活動相關的事件通常稱為「恐怖事件」、「恐怖襲擊」等。多數恐怖活動是各種極端主義份子所為,他們充滿仇恨,但力量又不足以正面對抗他們所仇恨的對象,於是採取襲擊對方平民的不對稱戰爭方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