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向烏軍發最後通牒 不投降即開打

【新唐人2014年3月3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3月3日,俄羅斯大批兵力進駐克里米亞烏克蘭部隊被迫從軍事基地離開,俄軍最終控制了克里米亞。俄國際文傳通訊社(Interfax)引述烏克蘭國防部消息人士的話說,俄黑海艦隊已向克里米亞的烏軍發出最後通牒,如果不在當地時間4日凌晨5點前投降,俄軍便會發動攻擊。這項最後通牒是由北海艦隊司令下達。

不過,國際文傳通訊社(Interfax)後來又引述北海艦隊的話說,有關最後通牒的說法「完全是一派胡言」,俄黑海艦隊否認計劃向克里米亞的烏克蘭軍事據點發動襲擊。

俄軍進 烏軍退

據法新社報導,烏克蘭邊防部隊表示,過去24小時內,已有10架俄戰鬥直升機和8架軍用運輸機在克里米亞降落。國際傳真社(Interfax)也引述烏克蘭國防部的話說,俄戰機夜間曾兩度入侵烏克蘭的黑海領空。

烏克蘭邊防部隊指控,俄羅斯部隊和軍機3日再次進駐克里米亞,違反了兩國間的協議。

俄羅斯大批軍隊從3月2日開始進入烏克蘭自治的克里米亞半島,並進入烏克蘭軍營,收繳武器,逼迫烏克蘭軍隊撤離。而烏克蘭軍隊的裝甲戰車等正在陸續撤離。

據報導,目前約有6000名俄羅斯軍隊分散在克里米亞半島的各個行動小組,他們配備著裝有機關槍的坦克車、軍機等。

在費奧多西亞港(Feodosiya),俄羅斯軍隊包圍了400名烏克蘭海軍陸戰隊員,限令他們繳械投降;在普里沃利諾耶(Privolnoye)烏軍步兵營,俄軍禁止烏軍士兵進出;……

在烏克蘭軍隊下屬的雷達站、海軍訓練場,週日起,陸續出現全副武裝的俄羅斯軍隊。他們捲走了烏軍的槍支彈藥,勒令烏軍改為效忠俄羅斯。

另外,在俄烏邊境,配備重型武裝的裝甲部隊由薩馬拉(Samara)開往烏東的哈爾科夫(Kharkiv),大批裝甲車和士兵則集結在新羅西斯克港(Novorossiysk),一種大包圍的格局已經構成,且威脅著烏克蘭東部地區。

從記者現場傳出的照片可以看出,烏克蘭軍隊正在撤離,而美國一名高級官員表示,俄羅斯已經全面控制了克里米亞半島。

俄羅斯無視烏克蘭呼籲 不理國際譴責

烏克蘭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3日發表公開講話,指責俄羅斯是在挑起戰爭。他說:「沒有人會放棄克里米亞。沒有理由使用武力對付平民、烏克蘭人。」他強調,俄羅斯的行動站不住腳,沒有任何理由。

美國國務卿克里,在2日警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對其實施經濟制裁。克里說:「俄羅斯在國際舞台上招來惡名,最終甚至可能導致其資產凍結、簽證被禁,當然也可能使正常貿易程序中斷……」

美國總統奧巴馬則在1日致電普京,要求俄軍退出克里米亞,回到俄烏協議規定的俄軍基地。

七大工業國與歐盟發表聯合聲明,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決定取消參與即將在俄羅斯舉行的G8峰會準備工作。它們在聲明中說:「我們,加拿大、法國、德國、意大利、日本、英國、美國、歐洲理事會主席與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一同譴責俄羅斯明顯侵犯烏克蘭主權與領土完整性的舉動。」

然而俄羅斯無視國際社會的聲音,仍繼續推進軍事干預的活動。有西方官員說:「這可能是1968年蘇聯入侵捷克以來,歐洲面對的最危險狀況。我們要現實地假設克里米亞已落入俄羅斯手上,現在只能尋求阻止俄進一步奪取烏東。」

CNN視頻,可以看出克里米亞儘管局勢緊張,但現場一片和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