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超八成網民支持養老金並軌

【新唐人2014年03月03日訊】中國養老金多軌制的現狀一直是社會分配不公的突出問題,中共兩會將於3日、5日在北京召開,連續多年,養老金並軌的呼聲最高。調查顯示,86.29%的網民支持養老金並軌。

據人民網推出的兩會熱點調查顯示,養老金並軌繼續成爲社保領域的焦點,其中,86.29%的網民支援養老金並軌。

四川網民汪先生:「國庫錢那麼多,應該實行免費醫療,免費養老。一直以來共產黨就一直敷衍了事,反正我很絕望了,從來不敢更多的盼望共產黨會改善養老問題。」

大陸網民反映,中共給公務員優厚的待遇,退休金是一般老百姓的數十倍,非常不公平。

上海網民瀋女士:「公務員大吃大喝的,老百姓苦啊,老百姓應該跟公務員平起平坐嘛,大家都是人嘛。」

據了解,養老金並軌牽涉到很多人的利益,由於擔心並軌將會降低自身的養老金待遇水準,機關事業單位人員的牴觸情緒非常大。

內蒙古網民馬先生:「並軌的話,國家要投資很大的資金,無法做到這一點,動搖他們的既得利益的話,誰動搖誰倒楣。」

山西網民李先生:「一旦涉及到利益的話,他們就會拚死抵抗。改革才有希望,不體制改革的話,一黨獨裁遍地是災,這是毫無疑問的。」

中國勞動統計年鑑的數據顯示,1993年以前,機關事業單位和企業的人均離退休費基本在同一個水準線,平均不到5000元。此後,兩者的差距越來越大。有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兩者差距已擴大到2至5倍。

新唐人記者熊斌、施怡君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