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里米亞再有機場被佔 局勢或將危急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報導)3月1日,克里米亞俄羅斯的領袖阿克肖諾夫(Sergey Aksyonov)被報,已經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求助,希望莫斯科派兵。而克里姆林宮的消息稱,俄羅斯不會無視阿克肖諾夫的請求。克里米亞局勢堪危。

克里米亞再有機場被佔

3月1日清晨,當克里米亞的人們從睡夢中醒來,他們得到的第一份消息是,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佔領了該半島的又一處機場。而在他們頭天晚上臨睡前得到的消息是,這群武裝分子已經佔領了兩座主要機場和一個通訊中心,連同之前佔領的兩處政府大樓。這些武裝分子被認為是俄羅斯軍人或者是親俄羅斯的當地勢力。

2月28日,克里米亞巴赫奇薩賴鎮出現了幾輛俄羅斯裝甲運兵車和卡車,有消息指出,俄羅斯軍機也正在陸續抵達克里米亞。當天,在被佔領的克里米亞的議會大樓內部,可以看到不明身份的武裝分子四處巡邏。在烏克蘭大陸通往克里米亞半島的交通要道上,一些武裝分子設置了關卡,檢查過往車輛。

儘管沒有武裝衝突發生,但普通居民對這些不速之客有些畏懼,但俄羅斯方面不承認這些人是俄羅斯士兵。

烏克蘭的抗議與俄羅斯的行動

按照協議,俄羅斯駐扎在克里米亞的黑海艦隊,在得到烏克蘭當局允許前,不允許離開軍事基地。截至3月1日,克里姆林宮不承認與武裝分子有關聯,並否認軍隊在克里米亞的調動違反了俄烏防務協議。

烏克蘭臨時總理亞採紐克(Arseniy Yatsenyuk)召集第一次新內閣會議,誓言「烏克蘭不屈服於俄羅斯的挑釁」。

烏臨時總統圖爾奇諾夫公開指責俄羅斯增派克里米亞駐軍及軍機,這一行為是挑釁基輔當局以觸發「武裝衝突」。

奧巴馬警告俄羅斯勿做錯事

克里米亞局勢緊張,美國總統奧巴馬2月28日晚再度警告俄羅斯,俄羅斯若軍事干擾烏克蘭,將付出代價。他同時表示「嚴重關切」媒體有關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的報導。

奧巴馬說:「任何侵犯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舉動,都將加劇動盪局勢,不符合烏克蘭、俄羅斯或歐洲的利益。」「這意味著對本來必須由烏克蘭人民決定的事務進行嚴重干預。這將明顯違反俄羅斯尊重烏克蘭邊界、獨立和主權,以及國際法的承諾。」

然而3月1日,親俄羅斯的克里米亞領袖阿克肖諾夫向俄羅斯總統普京求助,希望莫斯科派兵。克里姆林宮表示,不會無視這一請求。

儘管時逢週末,但克里米亞的局勢不容忽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