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重貶 創匯改後最大單日跌幅

【新唐人2014年03月01日訊】2月28號,人民幣即期匯率盤中,一度暴跌超過500個基點,最後以6.1451兌1美元,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也打斷了人民幣升值的長期趨勢。專家指出,人民幣暴跌主要是大陸央行刻意引導,挽救大陸正在放緩的經濟。

人民幣即期匯率2月28號開盤後快速走跌,連續跌破6.13至6.18元多個整數關口,一度暴跌524個基點,距離「跌停」紅線僅相差18個基點,最後以6.1451兌1美元收盤,較前一跤易日貶值166個基點,創近八個月新低。

深圳外匯分析師王迎東:「人民幣升值、貶值的話,現在主要是受到央行的引導,一直升值的話,升值預期太強的話也不是很好,所以央行短期貶值一下,讓你知道人民幣有升有貶,慢慢的擴大人民幣每日波動的幅度,現在先打開一些空間。」

據報導,大陸央行(人行)先前承諾將擴大匯率雙向波動,分析指出,此舉是挽救大陸正在放緩的經濟,藉由貶值刺激出口,幫助處於困境的企業﹔同時增加人民幣匯率彈性,進一步促進匯率市場化進程。

北京國投通匯公司副總李先生:「人民幣一時間跌這麼多,肯定是有人在刻意操縱的,央行是在控制,但是所謂貶值是對美元的貶值,首先和經濟面有關,可能現在貶值符合現在中國的經濟利益。」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人行引導人民幣創下近年最大跌幅,首要打擊押注人民幣兌美元持續單邊升值的海外投機者﹔其次是打擊影子銀行,遏制非正規跨境資本持續湧入,達到「一箭雙鵰」的效果。

新唐人記者熊斌、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