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盟黨議員自起紛爭 政府帶薪產假計劃恐縮水或延遲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澳洲總理艾伯特大選時的「招牌政策」——帶薪產假計劃恐怕要面臨縮水或延遲,不僅要面對綠黨和工黨的反對,現在連聯盟黨陣營內的一些議員也對是否能負擔得起該計劃表示擔憂。

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艾伯特去年大選時承諾,如若當選,將從2015年7月開始,推行每年耗資大約55億澳元的帶薪產假計劃,給新生兒母親提供六個月的帶薪產假,產假總薪資的上限為7.5萬澳元。

費爾法克斯(Fairfax)媒體之前曾報導,政府的審計委員會雖然支持這一想法,但認為在目前聯邦預算壓力下,此計劃價格太高。多位聯盟黨議員也同意這一顧慮,並公開表示了擔憂。

國家黨前座議員克里斯滕森(George Christensen)說他對該計劃態度矛盾。「我的確對此計劃的高成本有所顧慮。(但是)我確實認為我們需要有一個計劃來幫助在家的母親們。」

自由黨參議員麥克唐納德(Ian Macdonald)說,一些選民告訴他,他們不喜歡這個計劃。麥克唐納德說他將等待更多細節明朗後再表態。「在計劃提出時並沒有細節。我們都支持我們的領袖直到大選,那是我在競選活動期間捍衛和推崇的政策,並知道當提交該計劃時,我們就會看到細節。我一直認為,廣義而言,這會和當初所講的會有些不同。」

國家黨參議員威廉姆斯(John Williams)已經表示他可能會不贊成該政策,除非澳洲經濟狀況得到提升,就業情形改善。不過他說將會先當面和艾伯特提出顧慮,再考慮是否公開跨黨派投票。

但是也有很多聯盟黨議員表示,他們希望艾伯特能成功推行這一政策。不過綠黨和工黨都覺得該政策太過慷慨,認為總理幾乎肯定要做些讓步,特別是在和綠黨的協商上。綠黨說產假總薪資封頂在5萬他們就支持。

還有多位聯盟黨議員希望審計委員會的報告將為此政策提供一個「台階」,縮小原來的規模。一名自由黨後排議員表示,希望審計委員會的發現與緊絀的財政狀態一起能為該政策提供一個「優雅的退出策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