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正在沉沒!中國超過50座城市在下沉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中國許多城市由於過度開採地下水,使得地下水水位迅速下降,並導致地面沉降。據大陸地面沉降防治規劃指出,目前中國大陸遭受地面沉降災害的城市超過50個,並有進一步擴大趨勢。由於地面沉降,有的城市甚至被預言會在幾十年後消失。其中,上海面臨著嚴峻問題。據數據顯示,整座城市正在以平均每年7毫米的速度沉降。

上海面臨嚴峻問題

根據上海市地質調查研究院的測量,人口超過1600萬的上海,整座城市正在以平均每年7毫米的速度沉降。

而據《財新》雜誌報導,從1965年至今,上海的地面已經下沉了110毫米。儘管如此,高聳入雲的摩天大廈還是一幢接一幢地拔地而起。現今上海的地平面已經比100年前降低了大約三米。

同濟大學教授、地質學家汪品先曾在一次演講中說:「如果按1965年的下陷速度而不加控制的話,上海在1999年已經沉沒入海了。」

陸超過50個城市地面在沉降

據大陸國土資源部通報,除中國最大的城市的上海外,全國還有超過50座城市面臨地面沉降的威脅。情況尤其嚴重的是北京、天津、杭州和西安。長江三角洲、汾渭盆地和華北平原地區形勢嚴峻。

南京地質礦產研究所所長郭坤一經過4年調查,發出警告:按照現在的速度,到2050年,海平面將會上升40厘米至70厘米,長江三角地區可能就此桑田變滄海。隨著地下水位的不斷下降和地面沉降,一個世界最大的地下水降落漏斗區已在華北地區形成。

河北滄州從上世紀70年代以來,地面平均沉降了2.4米,屬於中國地面沉降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滄州市人民醫院婦產科病房原是一座三層小樓,由於地面沉降變成了兩層小樓,底下一層變成了地下室。

北京市經過數十年的超采,現在已處於一個2,650平方公里的地下水大漏鬥上,被列入地面下沉城市之一。

官方資料顯示,天津市區下沉已經達到2米,而塘沽下沉達到3米,華北平原每年下沉面積平均需要 10 萬立方米的土才能填平。

地面沉降主因被指是人為

文章報導說,雖然某些天然因素可以造成地面沉降,但地面沉降的主要原因還是人為的:地下水、石油、天然氣、地熱等資源的過度開採;城市建築;重大工程造成地基土體發生緩慢變形。

上海市地質調查研究院的研究也表明,上海地面沉降的原因有七成要歸因於城市地下水的過分開採,而其餘三成則來自高層建築和重大工程項目本身的影響。

中國655個城市中,有400多個是以地下水為飲用水源的。目前北方城市65%的生活用水、50%的工業用水以及33%的農業灌溉都是主要依靠地下水。

據不願透露姓名的一位專家介紹說,華北透支的地下水估計已近2000億立方米。數十年來,華北農業為了應付「南糧北調」快速發展農業,其背後卻是200萬口機井對地下水的掠奪性開採,使華北出現了生態惡化。

據業內人士表示,北京去年用水36個億,其中20多個億來自地下水,剩下的10多個億是地表水。

另一組數字顯示,北京10多年來超採的地下水超過56億立方米,相當於抽幹了2,800個頤和園昆明湖。目前,北京地下水水位已由1999年的平均12米左右,下降到2010年的平均24米左右,已形成了2,650平方公里的沉降區。

據中國環境網路報導,由於近年來黃河水量驟減,寧夏為應急打井 4000多眼,造成寧夏平原地下水位飛速下降,形成了以西夏區為中心、面積 449平方公里的降落漏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