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收權 或撤銷國新辦 劉雲山被削權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日前,有香港媒體引述北京可靠消息人士的話稱,中共國務院屬下的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簡稱「國新辦」 下同)將被撤銷。中共國新辦主要的對外職能與針對網路媒體監管職能將合併,並據此成立更高行政級別的國家委員會。同一天,中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宣告成立,在北京召開了第一次會議。外界分析,這些現象顯示習李的收權是全方位的,劉雲山在文宣口的權力正被削弱,而今後中國大陸的社會言論估計將收得更緊。

2月27日,香港信報網站引述北京可靠消息人士透露,由於中共國新辦原有的對內職能大部分和中共黨務系統下的中宣部的相關職能重疊,為了簡化管理,讓權力更集中,當局可能撤銷國新辦,而新成立的更高行政級別的建制「將更有效監管新聞媒體與網路」。

對此,有網民發帖稱:「不知製造了多少謊言的可恥機構!再怎麼變,只要中共還在台上,中國就不會有真正的『新聞』,而只有『宣傳』,這就是為什麼中共要把它管理新聞的最高機構稱為中宣部(中共中央宣傳部)的原因。」

據公開的資料,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是國務院直屬機構,一九九一年成立,中共當局希望更有效管理外媒在華採訪而成立的機構。2011年5月起,中共國新辦又加掛一塊牌子「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要針對網路言論管理,成立至今三年不到,已責令關停一百零七家網站。

27日當天,中共喉舌媒體報導稱,「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成立」 並在北京召開了第一次會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自擔任該小組的組長,李克強、劉雲山任副組長。

報導並引述習近平的話稱:「沒有網路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沒有信息化,就沒有現代化。」

據報導,新設立的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將「統籌協調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及軍事等各個領域的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重大問題,研究制定網路安全和信息化發展戰略、宏觀規劃和重大政策。」

外界注意到,劉雲山雖然是中共文宣的對口主管,但在這個剛剛成立的「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中,他的位置被排擠到了第三位。對此,時事評論員夏小強對新唐人記者表示,這顯示劉雲山在文宣口的權力被進一步削弱,這也是習近平和李克強全面向江澤民集團收取權力的行動之一。

夏小強分析,此前習近平和李克強通過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和國家安全委員會,改變了中共十八大上形成常委分工的權力架構。而網路安全原來屬於中共宣傳系統在管理,此前把持中宣部的李長春、劉雲山等人,都是江系人馬。這次習、李擔任新建立的「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領導小組」的正副組長後,劉雲山和中宣部的權力將會弱化,江派逐漸會失去宣傳的話語權。

中國網路作家荊楚則表示:「他們(指中共當局)十分緊張、十分心虛,想盡辦法來控制納稅人的言論。處於歇斯底里的、沒有自信的一種狀態。自由發言這個社會才可能有活力。到了老百姓講起就怕、就發抖的情況下,只能說明這個政權已經到了窮途末路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