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專家:克里米亞是俄羅斯進入地中海跳板

【新唐人2014年3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任浩綜合報導)趁烏克蘭政局不穩定,俄羅斯黑海艦隊克里米亞地區,試圖控制機場等,為此,德國之聲特別採訪了一位海軍問題專家。這位專家表示,克里米亞是俄羅斯進入地中海跳板,從戰略角度看,非常重要。

克里米亞俄羅斯很重要

克勞斯•蒙森(Klaus Mommsen)是德國退役軍官、外國海軍問題專家。他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介紹,克里米亞扼守著黑海要衝,是俄羅斯得以向南推進的跳板,也即前往地中海、中東地區的必經之地。

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港是天然良港,這裡風浪小,為烏克蘭海軍和俄羅斯黑海艦隊提供著保護和相應後勤供應,這對俄羅斯來說是獨一無二的選擇。

俄羅斯海岸線很長,但北部的北冰洋,冬天難以行船,北方艦隊進入大西洋並不容易。與此同時,波羅的海距離地中海非常遙遠,所以黑海的軍港對俄羅斯對地中海及中東的震懾,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

俄烏軍港協議

前蘇聯解體後,烏克蘭表示,所有駐紮在塞瓦斯托波爾港的船艦都歸烏克蘭所有。葉利欽政府對此並不同意,與烏克蘭政府談判後,雙方達成一致:部分船艦歸烏克蘭,其它屬於俄羅斯,同時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可以駐紮在塞瓦斯托波爾港。蒙森認為,當時劃歸烏克蘭的艦船大部分已經破損。

1997年,俄羅斯與烏克蘭簽署正式租賃協議,確認俄羅斯黑海艦隊駐紮塞瓦斯托波爾港的時間為20年。

當亞努科維奇上任時,這項租賃協議已經到期,但亞努科維奇不僅沒有驅逐俄海軍,反而將租賃協議延長了20年。

不過蒙森認為,俄羅斯的黑海艦隊在衝突中只會扮演配角,近期不會有海戰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