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整點新聞】2月28日

【新唐人2014年03月01日訊】【亞太整點新聞】2月28日

摘要
富比士亞洲50大女強人 台灣3人入榜
KANO高雄首映 立德棒球場湧萬人
世界級指揮家:每個人都享受神韻的演出
台版「反洗腦」教育部前反課綱絕食
228血的記憶 和解寬容還是傷痛依舊?

富比士亞洲50大女強人 台灣3人入榜

《富比士》雜誌亞洲版(Forbes Asia)前日評選出2014年亞洲50大商場女強人,台灣共3人入榜,包括台灣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名列第四,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排名15,以及第20名的特力董事長李麗秋。

趨勢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 陳怡樺:「我是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

嶄露自信笑容,趨勢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陳怡樺,商場女強人的執行力,讓她連續第三年入榜美國富比士雜誌亞洲版最有權勢的女強人,也站穩2014年第4名的榮耀,公司年營收高達303億台幣。

另外,跨足橡膠、銀行、電信和媒體業的大陸工程董事長殷琪,則是排名第15名,帶領公司年營收182億台幣;而有五金女王之稱的特力董事長李麗秋,和夫婿 何湯雄白手起家,從1978年創立時僅有5名員工,如今是台灣最大的家居裝潢零售業者,公司營收至少303億元台幣,並供貨給美國沃爾瑪超市等零售業者, 被選為排名第二十的亞洲女強人。

這是美國《富比士》亞洲版,第3度評選亞洲50大商場女強人,台灣有三位女強人上榜,而今年的第一名,則由印尼國營能源公司女執行長奧格思堤雅汪(Karen Agustiawan)獲選。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晶晶 整理報導

財經100秒

人民幣兌美元創2005年來最大盤中跌幅

人民幣在過去兩周走低後周五加速下跌,人民幣兌美元創下2005年匯改以來的最大跌幅,市場猜測央行正加大力度壓低人民幣匯率。

===

日 1月工業生產成長創 2年來最快

日本 1月份工廠產出創2年多來最快成長速度,且核心通膨率也盤旋在近 5年的高點,但市場擔心今年稍晚恐需要更多刺激措施以支撐成長,因為在銷售稅調升後,消費者支出預計將下降。

===

台男女不同酬 女薪資少男16%

2013年女性薪資較男性少16%,換算下來,女性要多工作59天,總薪資才與男性相同。勞動部表示,歷年來我國兩性平均薪資差距相較美、日、韓等國小,且沒有擴大情況。

===

航空業擴編 搶人大戰開打

今年航空業不但華航、長榮航都有新機加入、運力大增,國籍低成本航空公司威航、台灣虎航的籌備也如火如荼展開,大幅釋出機師、空服員職缺,共計約700名,其中,空服員最夯,長榮航空釋出逾200個職缺,短短十天就吸引近兩千人報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防水土粉治惱人壁癌 保優質住宅

國內法規對新屋僅1年防水保固,漏水問題也因此高居消費糾紛第一名,因此漏水形成的壁癌,不僅影響居住品質,也降低房屋價值。有成大土木系學者為了去化水庫淤泥,研發出了透氣的防水土粉,在台南,被要求建築品質的建商使用,進而擁有真正的高水準住宅品質。

牆上出現壁癌,原因不在表層油漆與批土,而是在油漆與批土之下的水泥砂漿層。

防水土粉研發業者 郭文毅博士:
「壁癌其實就是牆壁的水泥砂漿潮濕,造成裡面的鈣離子溶出來,產生白白的就像癌症一樣的現象。」

台灣潮濕悶熱的氣候,空氣中的水氣長期侵入水泥牆壁,容易出現壁癌。而在水泥砂漿中添加水庫淤泥改質而來的透氣防水土粉後,水分不但無法侵入,牆壁內的水氣還可以透出,從而根治壁癌的產生。

台南建商 謝明璋:
「一般建商在頂樓不外乎使用PU與彈性水泥,這兩個防水材不是不好,不過有可能後續工人施工會不小心刺破(防水層),的情況下就開始貼磁磚,結果大雨之後,才發現防水層當初已經破掉了,導致漏水,我們就是想避免這樣的狀況,所以乾脆在結構層,就把防水的材料加進去,加強防水的效果。」

業者用心研發,讓建商善用防水土粉的優點,從房屋結構上直接防水,不但一勞永逸,建材的花費也沒有增加,十年的防水保固,更充分保障購屋者的消費權益。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博舜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KANO高雄首映 立德棒球場湧萬人

27號夜晚,電影KANO在高雄立德棒球場舉辦萬人首映會,導演馬志翔、監製魏德聖以及KANO全體球員一字排開;馬志翔說,希望大家看完這部電影,能夠重新認識自己,能夠重新對自己更有信心。

「KANO」電影高雄首映會,馬志翔、魏德聖和演員贈送高雄市長陳菊超大顆簽名球,感謝市政府協助完成本片。

導演 馬志翔:「讓大家久等了,我們KANO來了,希望大家在這部電影,能夠重新認識自己,能夠重新對自己更有信心一點,我們台灣雖然小,可是我們很強,謝謝。」

「KANO」電影敘述一群由台灣人、原住民和日本人組成的嘉農棒球隊,在1931年以黑馬姿態打進日本甲子園總決賽。

高雄市長 陳菊:「這一部影片,我們認為它不僅是嘉義的故事,我們認為它是台灣的故事,代表台灣的精神,我們應該給他們掌聲,為他們加油打氣。」

日本知名男星(飾教練) 永瀨正敏:「台灣讚。」

電影中,嘉農棒球隊一路過關斬將,在甲子園五萬多觀眾面前,展現球員們永不放棄的精神,感動了現場所有觀眾。

民眾:「我發誓我一定回去,在電影院再看一次,然後還要再帶我朋友再看第二次、第三次,實在太好看了。」

民眾:「我覺得是滿感動的,希望能夠又恢復國人對棒球的熱愛。」

民眾:「它最後把(野球)精神跟嘉南大圳建好的那個精神,整個連結在一起,就會讓人覺得跟這片土地的連結很深。」

民眾:「很久沒有當粉絲了,現在他們讓我非常衝動,想要當粉絲。」

首映會上加演求婚戲碼,在上萬觀眾以及高雄市市長陳菊見證下,男主角下跪求婚,一舉抱得美人歸。

男主角:「妳願意嫁給我嗎?」
女主角:「我願意。」

「KANO」未上映先轟動,上映前包場次數破百,再創國片影史新紀錄。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語舒 林宏觀 台灣高雄報導

再現五千文明 神韻感動台北政商菁英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巡迴台灣,在台北為期三天五場的演出,已經圓滿落下帷幕,八度來台的神韻藝術團,在台北政商藝文界菁英掀起觀賞熱潮,27日下午的演出,不僅滿場座無虛席,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前台大校長孫震,及歌仔戲知名小生楊麗花、陳亞蘭師徒,都是神韻演出現場的觀眾。

中華民國前副總統 呂秀蓮:「很用心,希望用文化、用歷史、用藝術來感召更多的人。」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27日下午在台北國父紀念館的演出,包括前副總統呂秀蓮、多位政商藝文界菁英都入場觀賞。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參選人 林金結:「在每一個節目裡面,都表達一個不同的意涵。所以我覺得像(神韻)這種節目,全世界不管任何種族的人來看,他們應當都看得懂。」

科技公司執行長 李魁恭:「感覺上每個朝代的,她裡面有涵蓋很多朝代的服裝都直接表現在我們的眼前。」

不動產集團行政管理部副總 葉純豪:「 可以用這樣的設計,這樣的顏色的一個活潑的搭配,所以她裡面也代表了我們的一個傳統的美。」

美容保養品公司總經理 許宏:「我不只希望每年看(神韻),我希望每天看。」

超越語言與種族,神韻以中國古典舞的表現形式,詮釋中華五千年文明天人合一的輝煌,帶給觀眾一場又一場有如醍醐灌頂般的文化心靈藝術饗宴。

希伯崙共生家園大鼓隊教練 印菊冬:「這東西,其實現在在中國反而不一定能夠看得到,反而我覺得,我們生在台灣真的是好有福氣喔,可以看到(中華文化)這樣比較完整的保留。」

八度巡迴台灣演出,神韻屢屢掀起觀賞熱潮,除了呂副總統,前駐日代表羅福全、前台大校長孫震、及歌仔戲名小生楊麗花、陳亞蘭也現身觀眾席,神韻的超高藝術境界,感動台北政商藝文界菁英。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胡宗翰 許娟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世界級指揮家:每個人都享受神韻的演出

2月27日,神韻在台北的最後一場演出,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院的著名指揮家,羅德尼.溫瑟爾也列席觀眾席。第二次觀賞神韻,溫瑟爾非常喜歡神韻交響樂團中西樂器合壁的獨特。也特別對中國古典舞所展現女子的柔美,印象深刻。

世界級管樂大師兼指揮家 羅德尼.溫瑟爾:「演出太完美了。從舞蹈,舞蹈編排到(服裝)顏色,是一個視覺饗宴。」

任教於美國辛辛那提音樂院的指揮家溫瑟爾,經常巡迴世界各地演出,目前在台灣擔任客座教授。來台十多次,這次遇上神韻在台灣的巡迴演出。觀賞演出後,溫瑟爾對神韻交響樂團,讚歎不已。

世界級管樂大師兼指揮家羅德尼.溫瑟爾:「我是音樂家,指揮家。我很喜歡東西方樂器的結合。特別是後半場最後幾個節目,西方樂器奏出非常特別的聲音。非常優美,兩者是完美的結合。」

溫瑟爾也對女舞蹈演員的美妙身段,印象深刻。還一邊生動的描述起節目。

世界級管樂大師兼指揮家 羅德尼.溫瑟爾:「我喜歡女演員的群舞,展現了中國舞的優雅,女子的優雅。顏色,真的太讓人驚豔了。還有一開始的,蓮花瓣就像是紫色的浪,被吹拂在風中。」

溫瑟爾表示,神韻所呈現的內涵,超越文化。

世界級管樂大師兼指揮家 羅德尼.溫瑟爾:「我認為每個人都會享受演出。這真是美好的夜晚,無論你是否說中文,或瞭解中國文化。」

溫瑟爾說,台灣是他最喜歡的國家。有緣欣賞神韻在台灣的演出,讓這位世界級音樂大師,度過了美好的一晚。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玄青 李晶晶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228連假開始 好天氣民眾紛出遊

今天是二二八三天連續假期的第一天,許多民眾一早就趁著好天氣出遊,高公局預估,國道車流將會破兩百四十萬輛次;不過,氣象局提醒,好天氣只會維持兩天,禮拜六晚上,全台天氣,就會轉為濕冷。

記者 張育華 :「228連假今天開始,氣象局表示,連假三天都是晴朗的好天氣,許多民眾也紛紛走出戶外,享受難得的假期時光。」

連假帶動出遊潮,高公局預估,國道車流將會破兩百四十萬輛次,而南部飯店住房率也比去年增加一成,就連百貨業也預估業績將成長一到三成,許多民眾攜家帶眷出遊,難得好天氣,怎麼可以還待在家裡。

民眾:「去日本,對。(請問是跟家人嗎?)恩,跟家人。」
民眾:「會去宜蘭走一走,對對對。(請問事前是規劃好的嗎?)。規劃好的,對對對。(那要去幾天呢?)一天。我們從馬祖過來的。」
民眾:「可能會去平溪線那邊看一看,像侯硐,或是像十分瀑布這些地方。」

不過氣象局提醒,好天氣只會維持到周六,週六晚上,東北季風和鋒面南下,全台都將轉為濕冷的天氣型態,一直要到周一才會趨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育華 台灣台北報導

馬總統出席228追悼會 民間團體場外抗議

今天是228事件67週年的日子。馬英九總統與往年一樣,要向受難者與家屬,獻花鞠躬致歉。不過儘管政府釋放和解態度,但今天在台北228紀念活動現場,仍然可見大批維安人員,以及抗議團體。

今天早上,馬總統來到花蓮鳳林鎮,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張七郎的墓前,獻花悼念,向家屬致敬。下午,馬總統及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了在台北228公園的追悼紀念會。

總統 馬英九:「歷史是客觀的,家屬的感受是主觀的,看看這樣子痛苦的家人,我內心很難平復。也許歷史的錯誤或許可以原諒,但是歷史的真相不能被遺忘。這是我們一貫的態度。」

台北市長 郝龍斌:「228事件是當時政府許多不當的舉措,造成民怨。228事件對政府來說,是個慘痛的教訓。」

隨後全體哀默一分鐘,民眾和受難者家屬們,紛紛在紀念碑下獻花。紀念這,在許多人心中仍是傷痛的一天。民國三十六年的二月二十七日,以國民政府緝煙事 件為導火線,點燃了積怨已久的民心。之後政府發動軍隊鎮壓,不少台灣菁英因此喪生,許多無辜民眾也受牢獄之冤。保守估計,死亡人數達上萬人。

場內氣氛嚴肅沈痛,不過面對馬總統出席,四周維安再次升級。

記者:「在層層警力戒備下,馬總統在228公園參加悼念會的同時,場外也見抗議團體現身。」

儘管事件已過去67年,要求還原真相的聲音沒有停過,也成了執政者永遠要面對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林妤 台灣台北報導

台版「反洗腦」教育部前反課綱絕食

今年二二八遊行多了一個焦點,在教育部大門口,包括教育界與藝文界多位人士,今天齊聲抗議歷史課綱微調,要求政府遵守程序正義,反對向中共思想靠攏。

選在象徵人權、公義的二二八這天,教育部前,公民教師行動聯盟和公民覺醒聯盟,上演街頭公民課,抗議教育部微調歷史課綱,多位老師甚至絕食28小時。

包括作家馮光遠、導演柯一正也到場聲援。

導演 柯一正:「我們看到這個微調,好像是被中國大陸那邊控制的,所有的,在本地發生的事情,像白色恐怖被拿掉,好像沒有發生過這個事情一樣」

教育部一月通過高中歷史課綱微調,引發「去台灣化」,向中共靠攏的質疑,之前包括台大、政大、輔大等數十所學校學生已經成立「反洗腦課綱學生陣線」,抗議調整程序倉促,要求撤回課綱微調。

中研院法律所副研究員 黃國昌:「我們的政府,在面對中國共產黨的時候,試圖要把台灣劃歸成中國的一部分,這樣子的角度,來去顛覆台灣人民,好不容易,十幾年來台灣主體的意識。」

繼2012年香港10萬港人反國教洗腦行動後,台灣教育界也出現反歷史課綱微調抗爭,相同之處,都是反對向中共意識靠攏;不過,台灣教育部仍堅持,這次調整仍以台灣為主體性,堅持不撤回,後續發展仍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張育華 台灣台北報導

228血的記憶 和解寬容還是傷痛依舊?

當年228,到底死傷多少人,目前仍然是眾說紛紜,台灣解嚴後透過學者專家研究,受難者家屬的回溯,才一步一步接近事件真相,但67年後的現在,台灣社會對事件真相了解多少?不同族群能夠互相和解寬容嗎?每年的228紀念日,不斷提醒著每一個世代的台灣人,要重新省思,共同面對歷史,讓傷痛不再發生。

「踏出堅定的腳步,來,這個時間我們出發」

下午2點28分鐘聲響起,遊行隊伍拿著白色菊花,從67年前,發生228事件導火線,天馬茶房出發。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無法同意不追究元兇說法,認為要先了解228真相,才有原諒。

民進黨主席 蘇貞昌:「堅持自由民主。//這樣才不會再發生228這種事情,這樣,我們才對得起之前犧牲枉死的人。//228發生的地點在這個地方,我們不能忘記,不能忘記歷史,不能忘記過去,有過去才有現在,才有將來。」

前副總統 呂秀蓮:「228事件,對台灣人的傷害,非常的深重,我們要知道歷史真相,因為所有的加害者反正都已經死了,我們並不是要報復,也不是要仇恨。」

沿著當年歷史遺跡追悼228,遊行經過當年憤怒民眾集結「專賣局台北分局」原址,再拐到228公園紀念碑前獻花致意,前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重申要釐清真相。

前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這是我們這代人共同的責任,也是我們下一代要傳承下去,釐清真相,讓台灣的社會能夠重新回到和諧、沒有對立的台灣社會。」

自由廣場上,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楊逵的孫女,楊翠教授以自身經歷街頭開講,台下年輕人仔細聆聽。歷史經驗的傳遞分享,理解同一片土地上不同身分的不同看法,也許是撫平228傷疤的良藥之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陳政祥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