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入TPP 白宮:符高標均歡迎

【新唐人2014年02月28日訊】對台灣期盼加入TPP一事,白宮資深官員指出,只要有意願、符合高標準都歡迎,但能否加入必須12個談判成員國同意。同時,台美目前也正進行新一回合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工作會議,中華民國駐美副代表李澄然27日表示,目前雙方正討論議程中,今年召開地點在美國華府,台美雙方都同意愈早召開愈好。

據中央社報導,李澄然甫於2月中旬返國參加外交部與經濟部舉辦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與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策略規劃研習會。

他在中華民國駐美代表處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研習會主軸在宣示台灣加入TPP決心,政策上著重在TPP與RCEP並重,即同時推動與同樣重視。

不過,對於日本「經濟新聞」17日引述白宮官員談話報導,台灣最快可於2015年加入TPP一事,駐美代表處持續關注。白宮官員對駐美代表處表示,只要有意願、符合高標準都歡迎,但能否加入TPP必須要12個參與TPP協商成員國同意。

至於台美最重要的經貿溝通平台TIFA會議,台灣內部擬定希望在上半年召開,對此李澄然沒有直接回應,強調台美雙方均同意愈早召開愈好。

新加坡TPP部長級會議25日剛結束談判,進展並不順利,TPP第一回合談判結束前,並未打算開放新成員國參加,因此台灣目標是在TPP第2回合談判準備接納新成員國時,能夠順利加入TPP。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