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越核能協議獲批准 越南關注

【新唐人2014年02月27日訊】美國總統歐巴馬日前批准「美越民用核能合作協議」,美國國會將進行90天審核程序,如果國會沒有通過任何與協議牴觸的法案,這項協議將正式生效,將允許美國公司進入越南民用核能市場,此事受到越南強烈關注。

據中央社報導,越南外交部發言人黎海平(Le Hai Binh)對此表示,越方高度肯定美國總統歐巴馬批准美越核能和平利用的合作協議。

他說,這項協議將為兩國在民用核能領域的合作奠定最高法律基礎,有助於越南逐步接近並和平利用美國核材料與先進核技術,確保和平使用核能的安全與效益,以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等。

根據協議,越南承諾不生產可用於核子武器的放射性物質,並同意遵照美國禁止核武擴散標準。越南也承諾會在開放的國際市場,尋找國家核燃料鏈所需元件。

越南國會在2008年通過核能法,政府隨即在兩年後提出興建核能電廠計畫,預計到2020年,核能電力佔全國總發電量2.1%,到2030年將佔10.1%。

越南首座核能電廠原定今年動工興建,但是由於各方對技術、財務及安全性等方面進行協商中發生很多問題,因此延後到2017年或2018年開始興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