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反俄撕扯 烏克蘭恐陷內戰

【新唐人2014年02月26日訊】烏克蘭國家動盪繼續延燒,反俄羅斯抗議活動群眾把怒氣發洩在前蘇聯共產黨領袖人列寧(Vladimir Lenin)雕像上,至今砸毀約100座列寧雕像,親俄群眾25日則是在1個港口城市集結,號召親俄派脫離烏國。地區大主教警告,烏國恐陷內戰或分裂。

據中央社報導,反前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政權的抗議運動「歐洲廣場」(Euromaidan)互動地圖顯示,在革命狂潮中,抗議群眾把怒氣發洩在前蘇聯共產黨領袖人列寧(Vladimir Lenin)雕像上。

烏克蘭全國有約1500座列寧雕像,烏國「快報」(Ekspres)報導,截至24日,估計有90座已遭推倒毀壞。

YouTube網站影片顯示,反俄抗議群眾在全國多個地區摧毀列寧像,推特(Twitter)也湧進大量相關照片。

另一方面,數十名親俄派民眾25日集結在港口城市塞凡堡(Sevastopol),譴責試圖籌組新政府的政治人物,部分人甚至揚言脫離烏克蘭。

位在首都基輔以南800公里的塞凡堡,是俄羅斯在黑海的海軍艦隊基地。市議會前的烏克蘭國旗遭俄羅斯國旗取代;1輛裝甲運兵車和兩輛滿載俄國士兵的卡車也罕見開上街頭,彰顯俄國權威。

39歲工人托卡瑞夫(Vyacheslav Tokarev)說:「盜賊掌權,我準備拿起武器,對抗在基輔奪權的暴徒。」

烏克蘭希臘禮天主教會大主教訪問義大利羅馬時警告,烏國恐爆發內戰、陷入分裂。

烏克蘭基輔-加利奇(Kyiv-Halych)大主教謝夫楚克(Sviatoslav Shevchuk)呼籲,歐洲聯盟「提供經濟援助之外,最重要的是提供外交支持」。

謝夫楚克說,讓烏克蘭陷入內戰的因素源自海外,「當你無法獲得整體好處,你還是會想分一杯羹」。謝夫楚克這番話顯然指的是俄羅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