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鐵腕抓捕胡喬木之子 震撼中南海

【新唐人2014年2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妙音綜合報導)在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女兒滿妹寫的回憶錄里,不點名的提到了胡耀邦生前幹的一樁曾轟動中南海的大事,即下令抓了中共元老、時任中央政治局委員胡喬木的兒子胡石英。

據《思念依然無盡――回憶父親胡耀邦》一書中描寫,1985年,一份涉嫌一名政治局委員兒子(胡石英)案件的請示報告送到了胡耀邦面前。報告寫道:偵查人員因不能進入首長駐地而無法找到當事人,也無法取證,以致案子長期擱置。報告要求:搜查涉嫌人居住地,以便找到嫌疑人和與案件有關的線索,完成對整個案件的偵查工作。

對這個報告,當時竟無人作出批示。胡耀邦毫無顧忌地批道:各級領導機關理應協助公安人員辦案。

據稱有關部門還是考慮到了那位領導(胡喬木)的身體,為了避免突然情況而引發意外,中央辦公廳安排公安人員在那位領導到中央書記處開會時,前往其家進行搜查取證。辦案人員當天就從當事人房間的床底下搜出大量人民幣現金,面對用麻袋裝著的贓款,公安人員帶走了當事人。

這段公案,一下子震動了整個中南海,也第一次震動了中共領導的最高層。可以說,這是胡耀邦批准了歷史上首次對中南海家庭的「抄家」。

1986年1月20日中央機關端正黨風領導小組第二次會議上,胡耀邦仍指出:「要辦案子,不能講空話。至少是用90%的精力解決已經發現的和以後要發現的案件。現在我們的『原則』太多了,教訓人的話太多了。老是講那麼多原則,中央講原則,到省上也講原則,甚至支部里也講原則,哪來這麼多原則呀?⋯⋯」

胡因此得罪了不少中共高層。

胡耀邦終成共產黨中的異類

關於此案,長期從事中共高層研究的高新,和媒體人章海陵後來分別著文:「胡耀邦犯了中南海大忌」和「懷念胡耀邦反貪六親不認」,為此補充了不少細節。

當年,帶著胡耀邦的批示,中共中央辦公廳安排公安人員趁胡喬木外出開會,前往他家,從胡石英房間搜出十五萬人民幣,並把胡帶走。 據說,幾位中共元老,包括胡喬木、李先念、陳雲等,無不談「胡」色變。

在胡喬木和李先念看來,反腐不能六親不認。胡喬木對胡耀邦極度不滿,大發脾氣,當面質問胡耀邦「為何抄我家,為何逮捕我兒子?」

曾經評價胡耀邦「陽的多,陰的少」的李先念,從這個事件中看到了某種威脅,他警告自己身邊人士和子女:胡耀邦此人六親不認,且天不怕地不怕,你們要是不小心落到他手上,我也沒有辦法。

在陳雲看來,法從來不應大於黨。他說,胡喬木的兒子犯了國法,應當通過黨內正常渠道先找胡喬木談話,哪怕是要他在黨內就教子無方作檢查,但讓警察進入中南海查抄一個中央領導人的家,搞什麼「執行公務」,就是來者不善;而胡喬木和胡耀邦之間本來就有的矛盾,也因此而超出了正常的黨內生活範疇,性質變了。

然而,胡耀邦在這個事件上,卻充分實踐了自己的反腐理念:反腐「從中央抓起」,「光明正大,鐵面無私」,「寧可得罪個人,不可得罪十億人」,「共產黨人絕不可魚肉人民」等等。但是面對中共高層保守派結盟,胡耀邦孤家寡人,成為共產黨中的異類,讓權勢集團忍無可忍,最後終於將其除之而後快。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