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問題 歐盟籲俄合作

【新唐人2014年02月25日訊】歐洲聯盟今天呼籲俄羅斯,應對烏克蘭表現得像是個好鄰居,讓烏克蘭朝本身選擇的道路邁進,確保烏克蘭成為一個團結和睦的國家。

據中央社報導,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巴洛索(Jose Manuel Barroso)今天午間(當地時間)說,歐盟仍支持烏克蘭走向政治和經濟改革的道路。

他說:「這陣改變的風正吹著烏克蘭大門,烏克蘭人民的意志一定要獲得勝利。」

巴洛索說,歐盟已和國際社群及金融機構合作,要找出協助烏克蘭的方式。他呼籲國際夥伴們,「尤其是俄羅斯」,與歐盟一起有建設性地確保烏克蘭成為一個團結的、與左鄰右舍都維持良好關係的國家,這對歐洲大陸的穩定是重要的。

歐洲聯盟外交政策首長艾希頓(Catherine Ashton)說,歐盟可理解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需要發展強大關係,但一定要對烏克蘭的領土完整性傳達強烈訊息。

艾希頓是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ich)遭推翻以來,走訪基輔的首位高階外國官員。

她在記者會上表達對烏克蘭新領袖的「強力支持」,並敦促他們組成「包容性」政府,把焦點放在解決國家的短期問題上。

烏克蘭街頭抗議持續數月,警民衝突造成上百人死亡,烏克蘭國會已將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革職,政權即將變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