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大陸人逃離霧霾 「很多人沒有選擇」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近日,霧霾再次襲擊中國大陸,北京尤為嚴重,目前,北京氣象部門已經連續五天發布橙色空氣污染預警,據悉,24日氣象條件更差,空氣污染更嚴重。北京街頭 隨處可見口罩、簡單型防毒面具,民眾叫苦連天。不過,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其他的城市比北京污染要嚴重很多。想離開?「很多人沒有選擇」

大陸自20日起,北京、天津、河北、山東、山西等地遭遇霧霾侵襲,其中以京津冀最為嚴重。北京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20日發布空氣重污染黃色預警;21日預警升級為橙色。

2月24日, 北京進入第四個空氣污染「橙色預警」日。連日來,北京街頭口罩一族越來越多。《德國之聲》報導指,這幾天的空氣污染指數(PM 2.5)超過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值的12至16倍。北京朝陽醫院的一位女護士向德新社表示:「我們這裡有許多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北京日報》報導稱,霧霾給超過三分之一市民的身體健康帶來影響。

台灣《聯合新聞網》報導,24日,北京霧霾嚴重,空氣中彌漫一股刺鼻或焚燒東西的味道,呼吸總覺得不順暢,外出一趟連眼睛都會發疼。正午時分,只見太陽光線被擋在霧霾外,太陽變成一個小光點,整個城市呈現灰黃色調。

清華大學生命科學學院研究員朱聽,近日對陸媒記者介紹說,在北京霧霾天的大氣樣本中,鑒定出1300多種微生物。其中細菌佔八成以上,真核生物佔一成多,另外還有少量的古細菌和病毒。

不僅僅是北京「不適宜人類居住」

2月12日,上海社科院及社科文獻出版社共同編寫的《國際城市藍皮書:國際城市發展報告(2014)》稱,在40個國際城市排名中,北京的生態指數僅高於莫斯科排名倒數第二,污染指數接近極值,已接近不適合人類居住程度。

《德國之聲》引述公眾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表示,其他的城市比北京污染要嚴重很多。

馬軍認為,不是說某一個城市是否適宜居住的問題,而是「很多人沒有這個選擇。對於很多人來講,這個城市是一個離不開的城市。所以最重要的,還是行動。」

應對嚴重霧霾,去年秋天,中共國務院制定了治理空氣污染的行動計劃,在包括長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以及北京和周邊地區在內的三個核心地區內實行嚴格管制,爭取在2017年明顯減低空氣污染程度。

預計北京的空氣質量指數屆時應在60以下,不過,這個標準仍然是世界衛生組織推薦值的6倍。從年初開始,15000家工廠必須實時通報排污信息。

目前,石家莊已經限制五分之一的機動車出行,關閉多家鍊鋼廠。北京市也宣稱叫停了36家工廠的運營,並責令75家工廠減產。

天津和河北實施汽車尾號限行措施,河北在一天之內拆除十多座鋼鐵廠的高爐,但效果都極其有限,霧霾仍舊猖獗。

氣象預報顯示,明天晚間起,受冷空氣影響,近地面風力將增大,華北、黃淮等地的霧、霾會逐漸減弱或消散。現在北京民眾都在等著「颳大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