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迎霞涉中石油案落馬 曾隨高層出訪 1天換數套衣服

【新唐人2014年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近日,在全國政協會議上,頭頂諸多光環的「美女企業家」劉迎霞被撤銷全國政協委員資格。日前,大陸媒體報導稱,劉某這次被查的原因,是由其擔任董事長的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與中石油有業務交集而捲入中石油案。同時,有陸媒披露稱劉迎霞曾隨高層出訪,行事高調,曾1天內換數套服裝。

禍起「城市基礎設施基金」劉迎霞被查

中共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第十二次主席會議,於2月20日審議通過了撤銷劉迎霞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資格的決定,並在第四次常委會議上追認。當時的報導未透露劉迎霞被撤銷其政協委員資格的具體原因。

日前,大陸《21世紀經濟報導》引述全國工商聯下屬另一商會前負責人及黑龍江工商聯商會內部人士披露,劉迎霞擔任董事長的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與中石油有業務交集而捲入中石油案的漩渦。

該人士稱:「劉迎霞經人介紹后與蔣潔敏有往來,當時中石油拿出西氣東輸的項目吸納民資,由於資金量大一般的民營企業根本無法參與,劉迎霞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的主要推動人,她的能量很大。」
  
報導稱,對於諸多市場人士來說,全國工商聯直屬的城市基礎設施基金鮮有人知,但事實上,這隻低調的基金背後卻隱藏著巨大能量。

據資料,2007年6月24日,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商會在北京成立,劉迎霞當選為首任會長並持續至今。而在這一商會的會員名單中,包括霍英東集團、新奧集團、香港地鐵集團等諸多知名企業也均位列其中。2008年8月19日,全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得以正式批准。

據稱,有多名知情人士證實,在全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啟動之前,劉迎霞已經獲得了中石油及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等「國資背景的表態」,而在基金首期認繳中,中石油集團一家公司就認購了10億元,而來自2011年12月28日中國銀監會的一份批複文件也顯示,中國銀監會同意中國郵政儲蓄銀行參與投資全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投資額不得超過人民幣6億元」。

2012年5月30日,西氣東輸三線管道項目合資合作框架協議在京簽署。中國石油引入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和寶鋼集團有限公司等作為股東,共同出資建設西三線項目。該項目是中石油對社會資本開放的最大項目,投資超過1100億元。作為城市基礎設施產業投資基金董事長,劉迎霞參加了這次簽字儀式,時任中石油董事長蔣潔敏也在場。
  
而另一個消息則指出,劉迎霞曾與時任中石油總會計師溫青山討論將全聯城市基礎設施基金的主導權和相關股份轉讓給中石油,但這一消息也未能得到中石油方面的證實。

2013年12月17日,中石油發布公告,稱溫青山因其個人原因辭去該公司監事一職,此前,中石油內部人士曾證實,溫青山因腐敗案被調查。

美女富豪劉迎霞曾經隨同高層出訪

據公開資料,劉迎霞,黑龍江齊齊哈爾人,1972年生,碩士學歷,現任中國民間商會副會長、全國工商聯城市基礎設施商會會長、哈爾濱翔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 第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第十屆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黑龍江省工商聯副主席。

據報道,劉迎霞身家超過10億,被稱為「有錢有權有學歷又白手起家的美女企業家」。

據稱,2005年左右劉迎霞曾經隨同高層出訪,據同期出行的一位人士表示,劉迎霞在隨團的企業家中表現得挺高調,她特別注重外在形象,有時一天要換好幾套衣服。

有陸媒報導稱,劉迎霞出身於軍人家庭,父母都是軍人出身,自己從小就在部隊大院里長大。在家人的安排下,劉迎霞15歲就「當兵入伍」,算是邁出了人生道路上的第一步。

1992年,20歲的劉迎霞從部隊轉業,創辦哈爾濱翔鷹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創業初期,劉迎霞將企業定位於路橋、基礎設施等行業,目前翔鷹集團主要有三大業務:房地產、築路和水務,是哈爾濱最大的房地產企業之一。

《瀟湘晨報》日前報導稱,2010年4月,劉迎霞曾動用一架空軍伊爾76運輸機將價值5000萬元的藥品、棉帳篷、禦寒衣被、食品等從黑龍江飛往青海玉樹地震災區。
  
在網際網路上,也查不到劉迎霞的婚姻狀況信息。有媒體在採訪翔鷹集團時,有老員工無意中說起劉迎霞早已結婚,而且「孩子都好幾歲了」。劉迎霞的丈夫究竟是什麼背景,這位老員工欲言又止:「聽說是部隊高幹子女,其他的也沒什麼好說的。」

截至目前,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已有5名委員被撤銷資格,分別是內蒙古原統戰部長王素毅、上海市衛計委原副主任黃峰平、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原副主任楊剛、四川省政協原主席李崇禧以及劉迎霞。其中,前4人均因違紀違法被查處或已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