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文廣:評烏克蘭聚眾示威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烏克蘭反對派廣場聚眾示威,使總統下台,反對派領袖季莫申科出獄,總統提前大選,烏克蘭重現自由、民主曙光,這是民眾聚眾示威的結果,我們要向烏克蘭廣場上的英雄們致敬,向他們學習!

(一)烏克蘭民眾的聚眾示威

去年十一月,烏克蘭民間反對總統亞努科維奇拒絕與歐盟簽貿易協定,轉而向俄羅斯靠攏,開始舉行示威。十二月轉入首都獨立廣場,常駐不散。給當局造成極大的壓力。總統軟硬兼施,迫使民眾離開,一度答應讓出總理職務給反對派,只要撤出廣場,就釋放全部關在監獄的示威者。這些許諾都不為反對派所動,於是總統又派出大批警察開槍鎮壓示威者,造成數十人死亡。此事引起國際譴責,歐盟和美國都表示要對烏克蘭當局進行制裁。統治集團內部出現分化,總參謀長聲明不會對人民開槍,總統將其撤職,並宣布自己兼任總參謀長,首都基輔市長公開聲明退出執政黨。幾十個議員也發表聲明退出執政黨。示威者鬥志昂揚,總統內外交困,最後只得逃離首都基輔。於是議會決定:總統自動離職,選出了代總統;並決定提前今年五月舉行總統大選,釋放被判刑七年的前總理,反對派領袖季莫申科。民眾示威的三項目標全都達到了要求,反對派的聚眾示威大獲全勝。

(二)中共當局最怕民間聚眾示威

中共當局執政六十多年最怕的是民間的聚眾示威,因為他們深知這種示威一旦形成規模,就有可能使他們失去對國家權力和社會資源的壟斷。

1975年,清明節民間悼念總理,在天安門廣場聚眾數十萬人,使毛澤東十分恐懼,將這起聚眾示威定性為「反革命事件」,把大量的參与者投入監獄(但是並沒有開槍)。 這次民間的聚眾示威對毛澤東的獨裁統治造成了極大衝擊,第二年9月9日毛澤東去世,不到一個月他的夫人江青等人就被抓捕入獄,不久后開始了八十年代的改革開放。1975年的清明聚眾示威,對後來的改革起了巨大推動作用。

1989年四五月份因悼念胡耀邦逝世而引發的學生運動,形成了中共當權四十年來最為波瀾壯闊的一次聚眾示威活動,其中既有反貪腐的要求,也有維護民權的訴求,當時在天安門廣場聚集的民眾有百萬之多,這種示威當時遍及全國,對統治者造成極大震撼。時任總書記趙紫陽主張在民主和法治的軌道上解決危機。如果遵照他的思想行事,事態將會向積極方向發展,中國將可能匯入後來的蘇東變革的大潮,今日的中國當應該遠不是現在的模樣。

但是,中共內部以鄧小平為首的保守派卻指揮軍隊開坦克進入市區射殺數以百計的示威者,血腥的鎮壓了民間示威,最後將趙紫陽軟禁了16年,在全國大量抓捕「反革命」,很多人被判重刑甚至死刑,形成了中國的歷史的大倒退。

(三) 中共當局把民間的聚眾示威看做洪水猛獸

中共內部的保守派深知民間的聚眾示威最有可能動搖他們的統治基礎,所以用各種方式嚴加防範。民間自發的聚集活動都會被加上 「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的罪名進行打壓。最近被判刑四年的許志永所定的罪名就是「聚眾」,正在準備開庭的趙常青、丁家喜也是同樣的涉嫌「聚眾」,本人2011年競選區人大代表被國保押送到派出所傳喚,也所謂涉嫌「聚眾」。其實,我在競選中發表演說,一些大學生來聽我的講話,這就成了「聚眾」擾亂社會秩序。

(四)要推動中國的自由化民主化,必須聚眾示威

縱觀世界專制、極權國家,由於統治者壟斷了媒體資源、司法機構和政權機構,民間的表達權受到徹底的剝奪,人們自然要尋找民意表達的渠道和方式,最後發現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走上廣場、街頭,用聚眾示威的方式表達自己的訴求,這是一種簡單可靠而有效地方式,正是使用這種方式在很多國家才踏上了自由化、民主化的道路。如近年來的突尼西亞、埃及、利比亞、葉門(他們的行動被稱為「茉莉花革命」)那裡的變革都是從聚眾示威開始的。

我們要向烏克蘭廣場上的英雄們致敬,向他們學習!我們要履行憲法賦予我們的示威、集會權利。

2014年2月23日于山東大學 電話:13655317356 0531-8836502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