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個深藏不露 人大代表去哪兒了?

【新唐人2014年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柳青綜合報導)中共全國兩會即將召開,維權律師每年都呼籲人大代表要公開聯繫方式,但絕大多數代表仍深藏不露。有知情者認為,在目前的制度下,即便聯繫上了,人大代表也不能起到應有的作用。

大部分人大代表不為選民所知

知名維權律師劉曉原在網路上呼籲: 「還有十幾天就要召開全國’兩會’,平時處於’潛水’狀態的代表要露出水面了。請問各位人大代表,能否公開一下你們的聯繫方式?」

劉曉原對《德國之聲》說,自從2007年以來,他每年都要呼籲,也接受過國內外多家媒體訪問,大多得到輿論的正面回應,但是絕大多數人大代表仍然深藏不露。

劉曉原稱,現在在全國人大網站的「代表名單」專欄里,有各省、市、自治區和軍隊的全國人大代表名單,代表基本信息有姓名、性別、代表團、民族、籍貫、出生年月、黨派、畢業院校、所學專業、學歷、學位、現任職務等信息,卻沒有 「所在單位」和「聯繫方式」。

劉曉原認為,調研、視察、設立群眾接待日等"聯繫群眾"的形式收效甚微,組織調研一個季度可能都沒有一次,而且下基層去面對層層接待,了解到的都不是全面的情況。

選民交流不合適?

《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2013年的一份全國性調查顯示,91.2%的人希望全國人大代表公布聯繫方式能成為制度化規定。

2012年,在被問及平常跟選民是否有交流時, 從1954年開始連續當選全國人大代表的申紀蘭回答說:「沒有。我們這是靠民主選舉的,你交流就不合適。」成為當年在網路廣為傳播的「雷人語錄」。

2013年2月,安徽省合肥市人大常委會通過意見,將公開人大代表聯繫電話,方便市民與代表直接聯繫。合肥市人大代表聯絡處工作人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徵求意見時,有部分代表以怕被騷擾為由提出了反對意見。

聯繫上了也沒用?

曾經獨立參選天津基層人大代表的王忠祥對媒體表示,現在的中國人大代表根本就不代表民眾,而是 執政團伙內一種權力資源的分配。他認為,在 現行政治體制下即使公開人大代表的聯繫方式,讓百姓與人大代表容易互動,人大代表也不可能起到本應起到的作用。

2月18日,大連一家法院有關負責人回應公款為法官買手機時說,"公款配發手機屬實,但其目的是為了工作需要,出發點是便於聯繫群眾"。有網民表示,包括人大代表在內的官員們,還是不要跟他們聯繫了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