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氣公主返基輔 民眾歡呼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烏克蘭反對派鬥士尤莉雅•提摩申科(Yulia Tymoshenko)22日獲釋,在濕冷天氣中坐著輪椅向基輔獨立廣場的抗議民眾發表演說,現場民眾高喊「尤莉雅」、「尤莉雅」,氣氛熱烈。在烏克蘭民眾中的心目中,尤莉雅就是他們的精神支柱,是擊不倒的。

據中央社報導,2004年親民主運動「橙色革命」(Orange Revolution)的英雄「天然氣公主」提摩申科突然現身講壇。頂著招牌辮子頭的她由於背傷坐在輪椅上,看來疲憊不堪,臉上滿是坐牢2年半留下的滄桑。她身穿黑色夾克,綁著象徵烏克蘭藍黃國旗的緞帶。

抗議人士馬特維朱克(Tetiana Matvychuk)說:「她就像美國總統小羅斯福,但她是擊不倒的。」

提摩申科在死對頭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當上總統後,就因為爭議性的「濫權」罪名在2011年被判7年徒刑。她今天現身獨立廣場簡直算是大驚奇,短短幾小時前,她還在東部工業城市哈爾科夫(Kharkiv)的醫院戒護就醫。

基輔本週的暴力衝突造成近100人身亡,也為烏克蘭帶來許多改變,22日國會表決通過罷免亞努科維奇、釋放提摩申科,事態發展有了關鍵轉折。

幾小時後,53歲的提摩申科搭車離開醫院,直奔基輔獨立廣場。

抗議領袖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握著提摩申科的手,陪她登上舞台,提摩申科在大批記者包圍下來到講壇。

她以顫抖的聲音告訴5萬民眾:「你們是英雄,你們是烏克蘭的佼佼者。」提摩申科2004-2005年「橙色革命」期間,曾在獨立廣場發表慷慨激昂的演說。

「我認不得基輔了,街上有燃燒的汽車、路障、鮮花,但這是另一個烏克蘭,自由人的烏克蘭。」她禁不住落下淚水。

部分民眾安靜地站在由鋪路石砌成的牆旁邊。這座牆前堆滿鮮花、十字架和忽明忽滅的蠟燭,用以悼念2天前遭鎮暴警察射殺的義士。

她說:「只要你們還沒達成所有願望,就不能離開廣場。」

「你們為了自由奮鬥,將使其他前蘇聯共和國實現民主。」

示威民眾指控亞努科維奇試圖讓烏克蘭疏遠西方國家、投入俄羅斯懷抱,因而發動大規模抗議,過去3個月以獨立廣場為主要基地,試圖推翻政府。

58歲的魯巴瑞茲(Vasily Lyubarets)特地從美國鹽湖城(Salt Lake City)趕回祖國,見證亞努科維奇統治的末日。

他說,「當時鹽湖城的朋友們都笑我」,認為這不可能發生。

「我好為烏克蘭人民驕傲。烏克蘭的菁英也一直在我們身邊,他們犧牲很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