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戰中彰投 藍綠精銳盡出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台灣政治板塊「北藍南綠」,「決戰中台灣」成為選戰焦點。綠營將決戰中台灣,視為2016總統大選前哨戰規格;而藍軍整合地方上紅、黑派系,能否催出選票延續勝選,就看中彰投合計近230萬選民抉擇。

據中央社報導,年底百里侯之爭,綠營設定2014決戰中台灣,視為2016總統大選前哨戰規格,去年底即完成黨內初選,由立委林佳龍、前立委李文忠分別再戰台中、南投,彰化則是由立委魏明谷出線。民進黨更計畫在中台灣成立輔選總部,以大台中為中心,拉抬彰、投選情。

大台中有近144萬選票,上屆選舉中,綠營推出與台中沒有淵源的蘇嘉全,結果胡志強僅小贏對手3萬多票。

相較於9年前與胡志強首次交手,年輕的立委林佳龍在台中市經過10年的深耕,這回再度交手,基層實力大增;但外界卻忽略胡志強過去4年來在「縣區」的勤走經營。地方人士舉剛通車的生活圈4號道路為例,走市區的南屯、西屯、北屯,沿途經縣區的烏日、太平、大里、潭子到霧峰。特別是大里、潭子、霧峰又是上次選舉胡志強失守鄉鎮,藍軍經營用心不言可喻。

在台中縣市合併之後,佔大台中約6成人口的原台中縣區,藍軍整合地方上紅、黑派系,能否催出選票;綠營能否延續蘇嘉全上屆選舉氣勢,特別是豐原、大里、太平等「票倉」,是選情觀戰指標。

南投縣有近25萬張選票。上次小輸近3萬票的李文忠,捲土重來勢在必得;國民黨提名的現任立委林明溱,負有「副總統家鄉保衛戰」的重責大任。

李文忠善於與鄉親搏感情,初選後黨內「安內」,包括不分區立委蔡煌瑯、初選對手前立委湯火聖、林耘生(前縣長林宗男之子)三大系統,均已表態力挺,展現團結氣勢。

南投縣立委選區分濁水溪、烏溪流域鄉鎮。林明溱經營鄉鎮以濁水溪線,包括南投市、集集等7個鄉鎮為主,相較李文忠過去4年「走透透」,烏溪線的草屯、埔里等6個鄉鎮是目前努力重點。

不過,從歷來選舉觀察,南投縣基本盤「藍大於綠」,前縣長林源朗與林明溱有叔侄關係,副總統吳敦義在南投縣更具一言九鼎分量;藍綠一番激戰難免。

另外,這次選舉國民黨縣長李朝卿涉案停職勢必成為選戰話題,藍軍需設法化解。

彰化選情部分,有超過60萬張選票。民進黨立委魏明谷雖擊敗翁金珠等老將出線,但綠營仍需整合。

國民黨部分,先後有溪湖鎮長陳文漢、立委林滄敏、彰化縣副縣長柯呈枋、彰化縣農會總幹事廖振賢、前縣府勞工處長黃君韜等人表態參選。藍綠誰佔優勢,仍須視最後對戰組合而定。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