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平:也談紅二代的使命感(上)

【新唐人2014年2月23日訊】近幾年來,「紅二代」一詞比較流行。

什麼叫紅二代?紅二代和官二代、太子黨是什麼關係?

一般來說,紅二代大都是官二代,但官二代未必都是紅二代。因為官二代泛指所有中共官員的後代,而紅二代則限於中共打天下一代的後代。例如日前在北京舉行新春團拜會的北京延安兒女聯誼會,就是一個紅二代的團體。延安兒女聯誼會,顧名思義,就是指父輩是中共延安時期幹部的子女的聯誼會。同類組織還有開國將軍後代合唱團,也叫將軍後代合唱團,但這裡的將軍是指開國將軍,後來的將軍不算。

所謂太子黨,是指黨國領導人的子女。劉少奇的兒子、鄧小平的兒子、陳云的兒子、胡耀邦的兒子、陳毅的兒子、薄一波的兒子、習仲勳的兒子,都算太子黨;江澤民的兒子、胡錦濤的兒子也算太子黨,但他們不算紅二代,前一類人才算。

從年齡上講,紅二代大都出生於上個世紀的四十年代和五十年代,文革時正在上中學上大學,屬於老三屆(中學)或老五屆(大學),屬於紅衛兵一代。

很多人講,紅二代的特點是有很強的使命感或曰責任感,有很強烈的打江山坐江山、老子革命兒接班以及讓紅色江山代代相傳永不變色的意識。我以為這種說法並不準確,很不全面。因為在過去這幾十年,中國發生了很大變化,作為一個群體,紅二代的地位以及心態也發生了很大變化。

在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之初的大學和中學裡,紅二代(當時叫幹部子弟)固然常常有優越感,但是在學校中的地位並不突出。畢竟,學校就是學校,在學校裡,一般人重視的是學習成績的好壞,其次就是在文藝體育活動方面的表現。在這些方面,紅二代們並沒有什麼優勢。儘管共產黨一直很強調政治,可是在當時,大家都是受到同樣的意識形態灌輸,不同家庭背景的同學們大多有著一樣的價值觀,因此即便在政治表現方面,一般平民子弟--甚至包括黑五類子弟--也不比紅二代遜色。那時候,即便是在紅二代集中的學校裡,不論是班委會、學生會還是團支部、團委會,紅二代的位子都很有限。

自從毛澤東在1962年八屆十中全會上提出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中國的政治迅速地「左」轉。中共發表九評蘇共公開信,尤其是在第九評中,明確提出,為了保證黨和國家不改變顏色,必須大力培養無產階級革命事業接班人。在貫徹階級路線的名義下,家庭出身成為衡量學生政治優劣的首要標準,紅二代的地位迅速上升,入團的入團,入黨的入黨,學校和班級的學生組織、團組織紛紛由紅五類、首先是紅二代們佔據。有些紅二代云集的學校,校領導專門找紅二代談話,甚至組織幹部子弟學習小組,向他們傳達毛澤東對王海容的講話和對毛遠新的講話。正是在這時,紅二代們的當然接班人的意識才急劇形成並迅速膨脹起來。

文革爆發,紅衛兵應運而生。早期的紅衛兵是以紅二代為主體或為核心。在工作組撤離後成立的文革委員會(這和後來的革委會不是一回事)裡,紅二代捨我其誰,理所當然地佔據了領導地位。「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對聯和譚力夫的講話流行全國。紅二代的政治地位以及相應的老子革命兒接班的心態和意識都達到最高點。

不過好景不長。毛澤東發動文革,主要是整所謂走資派。很多紅二代的父輩,昨天還是老革命,今天就成了走資派、黑幫,或者是被指為執行了資產階級反動路線而被批鬥、靠邊站,紅二代的地位一落千丈。有些紅二代把矛頭指向中央文革,但隨即遭到打壓,從此一蹶不振。於是,絕大多數紅二代都淡出了文革。在此後的群眾組織--不論是造反派還是保守派--的領導機構中,幾乎都見不到紅二代的身影;在隨後各地成立的各級革命委員會裡,你也幾乎見不到有什麼紅二代。

伴隨著紅二代的地位從最高點降到最低點,紅二代們的當然接班人心態也煙消云散。作為大獨裁者,毛澤東喜新厭舊,排斥元老功臣,寧肯提拔選用新人。當年斯大林做得更過分,一場大清洗,把老布爾什維克從肉體上消滅殆盡,大清洗後的中央委員會裡絕大多數都是十月革命後才入黨的新人。因為新人沒有本錢向獨裁者挑戰;因為新人才會把自己的一切歸於偉大領袖。

毛澤東對元老功臣既是如此,對他們的後代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紅二代們也多多少少感覺到了這一點。在文革的中期後期,很多紅二代利用父輩的關係和地位,入伍當兵躲避上山下鄉,或被選做工農兵學員,日子比一般同齡人混得稍好一些,但是他們已經沒有了當初一度極其旺盛的政治雄心。

有兩件事很能說明問題。

林彪事件後,在一些年輕人中間萌發了反叛思想。可是查一查當年的記錄就可以發現,在那些執著地探討和勇敢地表達不同政見的年輕人之中,基本上都是平民子弟,紅二代絕無僅有,偶然有一兩個,其父輩也是高幹中級別較低的——儘管以他們的處境,他們比一般平民子弟更容易接觸到激發異端思想的書籍或內參。其實,有一些紅二代也早就對文革、對毛產生了批判性的思想,但是他們並沒有公開表達出來。這就是說,他們缺乏勇氣,缺乏擔當,缺乏責任感或曰使命感。

另一件事就是1976年的「四五」天安門運動。類似的運動在其他城市也發生過,比如我當時所在的成都。這場自發運動以悼念周恩來為旗號、為發端,很多參與者在其中表達了對文革乃至於對毛澤東的批判和否定。它表明了一代人的覺醒與抗爭。應當說,「四五」運動所表達的理念,就和文革中後期出現的異端思潮一樣,基本上還侷限在國際共運,侷限在馬克思主義的框架裡。在那時,有自由民主理念的人還極少,其理念還很邊緣。這就是說,紅二代中果然有強烈責任感、使命感的,理當在這個時候當仁不讓、捨我其誰地站出來,力挽狂瀾,把他們父輩開創的無產階級革命事業從邪路上扳轉過來。但事實是,這場運動依然是以平民子弟為主體。「四人幫」說天安門運動的幕後黑手是鄧小平。這當然與事實不符合。有些人則以為這場運動的主角是高幹子弟即紅二代,也是不符合實情的。我認識不少「四五」英雄,也因此而知道很多別的「四五」參與者,但誰聽說過其中有幾個是有名有姓的紅二代呢?

(未完待續)

文章來源:《中國人權雙週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