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伴侶愛恨交加 不利心臟健康

【新唐人2014年02月23日訊】研究發表在「心理科學」(Psychological Science)期刊上的文章指出,對伴侶同時存有正負感受,可能增加心臟疾病風險。

據中央社報導,猶他大學(University of Utah)心理學家伍契諾(Bert Uchino)說:「研究結果有趣的地方在於,只有在夫妻雙方都對彼此又愛又恨時,才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

伍契諾表示,夫妻健康是「相互依賴」的,它非關一方的言或行,而在於兩人在婚姻關係中的互動。過去研究主要檢視伴侶間「正面」或「負面」感受對健康的影響,但事實上,大多數婚姻同時存在正負情緒。

研究對象是136對平均年齡63歲的夫妻,婚齡平均36年。受試者透過問卷評估對伴侶的感受,像是自己在需要建議、支持或協助時,對方是義不容辭還是令人失望等等,再由研究人員將答案轉換為「正面」或「負面」分數。約3成夫婦對婚姻的看法正面,約7成正反情緒都有,也就是研究人員所謂的「矛盾情緒」。研究團隊發現,夫妻雙方都對彼此有矛盾情緒的人,心臟動脈有明顯較多的鈣質堆積,這會增加心臟疾病風險。

研究人員表示,在一段存有矛盾情緒的關係中,「你比較不可能向對方尋求支持,若你的伴侶對你也有相同感受,他也比較不可能向你求助」。研究說,不僅僅接受協助有助心理健康,提供對方情感支持也顯示有益;但若情況是一方試圖提供支持,但卻不確定對方是否喜歡時,對兩人都沒好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