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免費公開課受挫 原因幾何?

【新唐人2014年2月21日訊】一位斯坦福大學的教授曾經吸引了世界各地16萬名學生聽了他的一個有關人工智能的免費在線課程,自此開啟了一場被人們廣泛視作高等教育改革的新潮流,而兩年之後,對這種大規模課程進行調研的初步結果卻令人失望,迫使人們重新思考大學教學如何能夠最好地利用網絡

賓夕法尼亞大學教育研究生院(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Graduate School of Education)針對100萬名大型公開在線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簡稱MOOC)的用戶進行了調查,本月公佈了結果。根據此項調查,註冊網絡課程的用戶中,只有大約一半聽過一堂課,而只有4%的用戶完成了全部課程。

圍繞著MOOC,眾多的期待和各界的宣傳都集中於它給那些貧困地區學生所帶來的希望,它承諾為那些幾乎沒有什麼機會實現高等教育的學生送去課程。但賓夕法尼亞大學上個月公佈的另一項調查發現,80%參與該大學MOOC​​的人已經取得了某一領域的學位。

而聖何塞州立大學(San Jose State University)的一項可能是受到了最多宣傳的MOOC試驗已經以失敗告終。這是在一月份的一次新聞發布會上大張旗鼓宣布的一個合作項目,有支持網絡教育的加州州長傑里·布朗(Jerry Brown)參加。聖何塞州立大學和矽谷企業Udacity公司將展開合作,提供三個低價的、記學分的網絡入門課程。斯坦福大學人工智能學教授塞巴斯蒂安·特龍(Sebastian Thrun)參與創建了Udacity公司。

特龍對於免費MOOC課程的低完成率感到不滿,他希望通過僱傭網絡導師幫助學生們堅持完成課程,來增加這一比率。而位於矽谷中心地帶的聖何塞州立大學則希望展示它在網絡學習領域的領導地位,並希望幫助更多學生。

但這些試點課程都以失敗告終,其中每個課程大約有100人參加。儘管得到了Udacity導師的幫助,但今年春季參與在線課程的學生——其中有很多來自奧克蘭一所特許高中——的表現不如在校上課的學生。代數課分數達到及格水平的學生不足四分之一,而高中學生的及格率只有12%。

該項目已於今年7月暫停,目前尚不清楚何時、是否以及如何恢復該項目。聖何塞州立大學的教務長和校長都沒有回電話,發言人表示該校不予置評。

無論聖何塞州立大學的項目會怎樣,就連那些極力批評MOOC的人都不認為,這些課程就會逐漸消失。更有可能的是,這些課程會轉變成很多不同的形式:聖何塞州立大學正在利用edX製作的視頻,來對一些課堂教學做出補充,已經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並且非營利機構edX還在製作視頻,用於高中的部分大學預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最大的MOOC公司Coursera正在嘗試將自己的課程在一名協調人的輔助下用於一些美國領事館的小型討論課中。

一些MOOC領域的開拓者正在利用一個不同的模式開展工作,也就是所謂的連接主義MOOC,這種模式更注重學生之間的聯繫與交流,而不是教授傳達的內容。

“感覺就像是,’MOOC已死,新MOOC永生,’”科羅拉多州立大學-普韋布洛分校(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Pueblo)的教授喬納森·里斯(Jonathan Rees)說。他擔心,在線課程有一天會取代教授,也會成為削減教育投資的藉口。 “起初,大家都在討論MOOC的完全在線,但現在我們看到很多的實踐介於在線和線下之間,連我都能看到這麼做的好處。”

對MOOC的猛烈宣傳推動了幾乎所有大學開始開發網絡策略。

鑑於MOOC的宣傳浪潮始於特龍的人工智能課程,那麼由他來代表對MOOC的重新思考也再合適不過了,此前《快公司》(Fast Company)雜誌的一篇人物特寫稱,特龍正在放棄大學課堂,轉而與公司合作開展職業教育,這些課程是收費的。

這篇特寫援引特龍的話說,Udacity推出的MOOC是一個“質次的項目”,“並不適合”處於弱勢的學生,此番言論在高等教育博客圈引發了一股評論浪潮。

特龍並不認同這篇文章,稱自己從未斷定MOOC不適合某一特定的學生群體。

“我關心每個人的教育,不僅僅是精英,”特龍接受采訪時說,“我們希望為每個人帶來高質量的教育,幫助每個人獲得成功。我的承諾沒有改變。”

雖然特龍表示與公司合作提高職業技能讓他“十分興奮”,但他還表示,他也正在與聖何塞州立大學合作改進軟件,以便未來的學生能有更多時間完成課程。

“那些宣稱我們的試驗已經失敗的人需要理解創新是如何實現的,”特龍在自己的博客寫道,“很少有什麼點子第一次嘗試就會獲得成功。創新的關鍵在於反复嘗試。在學習成果和學生的參與度方面,我們都正看到大幅的改善。”

文章來源:美国使馆对外合作与发展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