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從跪地請願到上街拉橫幅

【新唐人2014年2月20日訊】一口氣讀完了封從德的《六四日記》。作者忠實細緻的記述,生動的再現了25年前那段難忘的歷史,其中三位大學生代表當年在人民大會堂前頭頂請願書跪地請願(請願書共提出7點要求,其中第三條為「國家領導人及其家屬年薪及一切形式的收入向人民公開,反對貪官污吏」,第四條「允許民間辦報,解除報禁,實行言論自由)的一幕,讓我尤為感慨。

那是1989年4月26日,官方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了胡耀邦追悼大會。與此同時,來自北京19所高校的大學生也在天安門廣場集會悼念胡耀邦。官方追悼大會結束後,廣場上的大學生緊接著又開始了聲勢浩大的請願活動。他們對著大會堂齊聲高喊:「李鵬,出來!李鵬,出來!」

封從德是這一事件的親歷者。他在書中回憶說,中午十二點十五分,因為「幾經努力無人接收請願書,三名學生憤然登上大會堂東門臺階,在莊嚴的國徽下,向‘公僕’們跪下,在冰冷的石階上,跪請老爺們接收民眾的請願。」

「一分鐘,兩分鐘—十分鐘,二十分鐘—,廣場上一片寂靜,時間凝固了,大家的眼睛直盯著臺階上的三個請願學生。」結果,「三個代表跪了35分鐘!在冰冷的石階上跪了35分鐘!在上千位國家領導人和官員前,在莊嚴的天安門前跪了35分鐘!」可最終的結果,仍沒有一個領導人或官員出來接受請願書。「廣場上,一切都是冰涼的,石板冰涼,空氣清冽,士兵的面孔、大會堂的臺階都是冰冷的,巨大的石碑是冰冷的,國徽是冰冷的,一切都是徹骨的寒沁。這是國徽下的悲劇!」「這是整個民族的悲哀!

不僅如此,六四鎮壓後,在廣場請願的學生尤其是跪地請願的學生代表紛紛遭到當局的清算。

無獨有偶。時隔二十五年,相似的一幕又在北京上演!

2013年3月31日下午,北京公民袁冬、張寶成、馬新立和侯欣等4人到西單文化廣場展示「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橫幅,並呼籲中共七常委帶頭公佈財產。袁冬在廣場上說:「習近平同志說了,要實現中國夢,那第一個要做的事就是當官的公開國籍和財產。」 與此同時,他們分發「要求官員公開財產」的宣傳冊給圍觀群眾,希望圍觀者建議書上簽名,成為「要求官員公開財產」隊伍中的一員。在公開講演中,他引用被查出貪汙16億的廣東茂名前市委書記羅蔭國的話:「你們能說出一個我這個級別的不是貪官的嗎?全中國,我這級別的,有一個不是貪官的嗎?」大約有五六十名群眾觀看袁冬的演講,他們中有的拿起手機拍照、錄影、發微博。結果大約十分鐘後, 這四人均被警方強行帶走,後以「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

這之後,公民王永紅4月14日在北京國貿附近拉條幅呼籲官員公示財產,15日晚也被警方帶走,以「尋釁滋事罪」刑事拘留。4月17日晚和18日,參與推動官員財產公示的孫含會、趙常青、丁家喜同樣被以「非法集會罪」刑事拘留。

令人不解的是,當局對這些公民要求公開官員財產的合法呼籲不但不及時回應,還以各種罪名將他們拘留。更有甚者,今年初,袁冬、張寶成和侯欣三人先後被非法起訴,其中袁冬和侯欣已被法院判處犯有「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袁冬還被判刑1年半。

有律師指出,公開舉牌呼籲官員公示財產的行為,完全是在行使憲法規定的公民權利,根本不構成刑法上的犯罪行為。北京警方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提出的上述指控,完全是一場「政治迫害」。

轉型中的中國許多事情都給世界留下了變化迅速的印象,但另有許多事情同時又給人留下了一成不變的印象——從當年大學生在人民大會堂前跪地請願到今天公民上街拉橫幅要求公開官員財產,歷史過去了25年,不算長也不算短,但無論是民眾要求的公義,還是他們的「下場」,不都還是老樣子嗎?如此重複的歷史說明了什麼?又告訴我們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