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樂陷難關 巴菲特早知道

【新唐人2014年02月19日訊】去年4月「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曾經警告過可口可樂公司(Coca-Cola Co.)股東,聲稱不可以認為自己是飲料巨擘而成功自滿。現在10個月過去了,這些警語可能再度糾纏可口可樂。

據中央社報導,全球最大軟性飲料生產商可口可樂公司在海外遭遇遲緩成長,在美國面對旗下產品健康疑慮,17日公布連續第4季營收衰退。如此業績使股價出現兩年多來最大單日跌幅,對可口可樂及其最大股東巴菲特來說都不是好消息。

可口可樂執行長穆泰康(Muhtar Kent)曾承諾2020年前營收大幅成長,如今趨緩局面已使外界質疑他的長期計畫。桑福德伯恩斯坦公司(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師迪巴吉(Ali Dibadj)表示,投資人想要穆泰康拿出更大膽的動作。他指出,雖然可口可樂昨天公布10億美元預算緊縮方案,但這還不夠。

迪巴吉受訪時說:「必須刪減更多成本,創新速度必須加快,回饋給股東的現金必須多很多。」

可口可樂第4季營收下滑3.6%,來到110億美元,未達彭博社統整的分析師預估均值;淨利滑落8.4%,從上年同期的18.7億美元(每股41美分)降至17.1億美元(每股38美分)。

現年61歲的穆泰康承諾2016年前年成本刪減10億美元,因應這股頹勢。可口可樂指出,面對軟性飲料在美國與墨西哥等市場銷售趨緩,新成本刪減方案省下的錢將投入直接向消費者推銷旗下品牌。

高齡83歲的巴菲特早就勸告穆泰康,要以積極態度保持在競爭對手前面。去年在亞特蘭大召開的可口可樂年會上,這兩位高層同台幫忙把公司訊息傳達到股東耳中。

這位1994年起就持有可口可樂股票的億萬富豪當時說:「我喜歡研究失敗。我們希望發現造成事業衰敗的原因,扼殺他們的最大因素就是驕矜自滿。你必須心神不寧—有一直有人在你背後、你得保持領先的感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