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借貸將合法化 中共放鬆經濟管制?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在大陸,關於民間借貸的問題一直頗受爭議,一方面有需求,一方面被當局打壓。日前,大陸媒體報導稱,大陸第一部民間融資法規將在下個月實施。難道當局真的對中國經濟的管制放鬆了?請看報導。

大陸媒體17日報導稱,大陸首部金融地方性法規《溫州市民間融資管理條例》及《實施細則》將於3月1日正式實施。

據稱,「單筆借款金額300萬以上」、「借款餘額1000萬以上」「涉及的出借人30人以上」等情形,借款人應當向管理部門報備。

北京師範大學MBA導師經濟專欄作家段紹譯認為,在大陸、在溫州,民間融資一直都是存在的,這個條例的實施使民間融資陽光化。

湖南郴州大陸企業觀察員何軍僬表示,民間借貸合法化是屬於習李新政的改革新政之一。

「畢竟(中共)政府管的太多,很多民間企業家稍微不注意就會觸犯法律,同時的話也束縛了經濟的發展。」何軍僬說道。

為什麼民間融資一直存在著?

段紹譯表示,民間融資給中小企業帶來太多的好處。第一,任何企業如果沒有金融的支持是很難做大、做強。但是(中共)政府所謂的改革開放以來,金融業的發展趕不上經濟發展水準,中小企業的資金很多靠民間借貸來給予支持。

他說「第二,在過去的幾十年中,中國的這些銀行50%的錢還是貸給國有企業;40%的錢貸給了中國大中型企業和外資企業,老百姓的房地產,買房的需要;只有5%以下的錢貸給了中小企業,而中小企業為中國創造的就業機會達到60%以上,可以說沒有民間借貸就沒有中國今天。」

「第三,民間借貸速度快,手續簡單而在銀行是不可能的。」段紹譯分三點向記者介紹了為什麼中小企業偏愛民間融資。

一直以來,在浙江地區民間借貸一直都很活躍,網友白峰在他的博客中透露,浙江台州民間融資總額達1000億元,溫州民間資本估算大概超過8000億, 95%以上浙商有借貸。但是一直被當局打壓。

何軍僬告訴記者說:「民間借貸中,很多企業家都被冠以非法集資的罪名,像吳英、曾成傑的案子,還有像湖南的李途純也是被株洲地方當局冠以非法集資罪關了大半年出來了,最後什麼罪名也沒有,但是企業沒有了,財產沒有了,親人也沒有了。」

何軍僬表示,習李上台之後,在經濟方面會有些空間釋放出來,刺激中國的經濟經,但是別指望有什麼大的作為。

「中國的政治和經濟實際上真的很簡單,放著西方憲政民主之路它不走,它不願意走,它要搞專政獨裁。一方面保證(所謂的)紅色江山『千秋萬代』不變色;另一方面又希望從裏面找出一條維持長期執政,同時保持經濟持續的增長的辦法來維持它的統治。」何先生分析道。

何軍僬認為,中共所謂的改革開放走了30多年依然還是摸著石頭過河,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所以不會有太多期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