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莊 「灰城故事」 「太陽就像月亮」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劍綜合報導)中國開始進入霧霾高發期,大半個中國長期受霧霾侵擾,尤其是號稱「天下第一莊」的河北省省會石家莊,霧霾污染再次排行第一。市民自嘲「太陽就像月亮」,「雖然活著,卻看不到早晨的太陽」。

除北京外,石家莊市成了空氣污染重災區,污染常常爆表,而其北邊的保定、定州一直到南邊的邢台、邯鄲,均是大氣污染指數經常集體「爆表」的地方。

2月17日,《瞭望東方周刊》報導說:從北京西站坐火車往石家莊走,未到保定,「白內障」的感覺就開始明顯。這一線的華北平原基本見不到藍天。農田、原野,都籠罩在一片灰白裡。

石家莊的出租車司機杜榮才說,「霾一直就有,就像現在這樣,但去年冬天尤其厲害,和霧一起來的時候,車都不敢開。」

石家莊市民自嘲「太陽就像月亮」、「雖然活著,卻看不到早晨的太陽」等。

中共環保部發布的74個城市空氣質量狀況信息中,去年石家莊一直穩居全國空氣質量較差城市的,前三名,其中不少月份排行第一。

石家莊市環保局官方網站的民調頁面上,近80%的受調查市民在「對自己的居住地環境質量滿意程度」選了「較差」選項。

石家莊成為密不透風「灰城」

近年來,隨著越來越密集的高樓和林立的塔吊,再加上日漸壅堵的交通狀況等,石家莊漸漸成為一座密不透風的「灰城」:房頂上、窗玻璃上、綠化帶上都落滿了灰,街邊小商店的商品,拿下架來的話,得用紙或毛巾擦一擦。

無論在民間的論壇上、代表的議案上以及領導的軍令狀上,石家莊的空氣問題都成為了「重中之重」。石家莊的污染問題不僅是大氣污染,河流與地下水污染問題也十分嚴峻。

石家莊市區北部和東南部的一些藥廠周邊,都聞到了令人不適的惡臭。中石化石家莊煉化公司的煉油廠廠區內,時而飄來一些有機物的味道甚至掩蓋煉油廠的氣味。

煉油廠的職工說,曾經因為其他企業長期半夜偷排,忍無可忍的職工家屬在老廠長的帶領下集體去石家莊市環保局投訴。

河北省長張慶偉日前立下環保「軍令狀」:「鋼鐵、水泥、玻璃,新增一噸產能,黨政同責,就地免職。」

日前在石家莊市兩會上,石家莊市政府首次就大氣污染防治提交專門報告。石家莊市委書記孫瑞彬就該市的「治霾」強調,「真刀真槍幹一場,盡快扭轉大氣質量在全國排名落後的局面。」

北京空氣污染最嚴重

近年以來,中國嚴重的空氣污染一直為世界關注。中國空氣污染嚴重,除石家莊市外,北京污染持續嚴重,據統計,2013年以來,北京市霧霾天氣為1954年以來同期最多。

北京市政府和美國使館公布的空氣質量數據表明,北京有些日子有毒霧霾的濃度幾乎是世界衛生組織認定的健康標準的40倍。

而且北京霧霾天氣日漸嚴重,PM2.5(可入肺顆粒物)數據正像一個「危險病毒」一樣讓人心驚肉跳。而隨著中國多地被霧霾天氣籠罩,促使越來越多外國人紛紛離開北京。

去年10月17日,世界衛生組織下屬國際癌症研究機構發布報告,首次指認大氣污染「對人類致癌」,並視其為普遍和主要的環境致癌物。

專家指出,在全球健康風險因子中,室外空氣污染位列第七,在中國則更為嚴重,位列第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