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官員靠山強大 道歉信被批指桑罵槐

【新唐人2014年2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中國廣東東莞掃黃事件中,除了東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嚴小康,及其下屬的4個鎮的公安分局局長或派出所所長被免職外,廣東省委還責令涉入事件的4個鎮的黨委書記們公開道歉。日前,東莞日報刊登了黨委書記們的4份道歉信。外界發現,這4份道歉信的格式、內容、措辭都驚人的相似,被網民戲稱為「孿生信」。外界質疑其道歉無誠意,甚至有港媒指其有「指桑罵槐」,暗批央視「多管閒事」的嫌疑。

2月14日晚,廣東對東莞多名掃黃不力負責人進行問責處理。廣東省委常委會宣布免除東莞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嚴小康,廣東將黃江鎮黨委委員、黃江公安分局局長鄧金祥,虎門公安分局博涌派出所所長張國賢,厚街公安分局厚街派出所所長王沛基、鳳崗公安分局油甘埔派出所所長李太山的職務,而虎門鎮、厚街鎮、黃江鎮、鳳崗鎮的4名黨委書記,因「掃黃嚴重不力」而被責令在全市範圍內公開道歉。

2月16日,東莞市委機關報《東莞日報》的2版位置,刊發了上述四個鄉鎮黨委書記的公開道歉信。

外界立刻發現,這些信的格式、內容、措辭都大同小異,宛如出自一人之手。4封道歉信開頭一段都是懺悔,稱自己轄區內某處涉黃被央視曝光、給東莞乃至廣東抹黑、應負領導責任;中間一段分析原因,內容基本都是「認識不足、打擊不力、缺少長效機制」等等;最後一段當然是表決心,「不折不扣落實上級部署、親自挂帥、打好掃黃持久戰」云云。

這些道歉信被外界評論為「官腔十足」、「味同嚼蠟」 「走形式」、「缺乏誠意」。鑑於這四封道歉信幾乎如出一轍,有輿論高度懷疑此4封信皆出自同一人之手,而且這個人很可能是4人中某一位書記的秘書。

2月17日,大陸《揚子晚報》發表段思平的署名評論,批評這4封道歉信「全是應付上級、糊弄輿論的官樣文章」,「異口同聲的道歉背後,是別無二致的敷衍」。

文章分析稱:「信中的口吻,隱隱是認為本身不是自己的錯,被央視曝光純屬運氣不佳。這是應急公關還是真心反省呢?」

同一天,大陸《現代金報》發表舒聖祥的署名評論指,這4封道歉信,完全沒有個人語言色彩,更無屬於個體的真實感受,空話套話一篇,「不是歉意而是無奈」,「不是誠意而是敷衍」。

評論分析道:「這些鎮街一把手或許心有不服:僅僅因為央視記者正好曝光了自己轄區內的酒店,自己就得寫道歉信,其他地方即使「黃流」更肆虐也不用——如此完全跟著媒體曝光的問責方式,本身就是走形式,寫道歉信幹嘛不走形式呢?反正認識不足、打擊不力、缺少長效機制之類,在『公文八股』中早已司空見慣,自己照抄一遍總不至於有錯。」

文章表示,公眾不需要迫於壓力走形式保官帽的道歉,需要的是實實在在的追查和真真正正的問責。

香港《太陽報》2月18日發表的評論顯然火力更強,直指道歉信表面上承認「工作失誤」,實際上暗批央視「多管閒事」,「抗上味道濃厚」。

文章質問:「東莞色情產業氾濫,其時間之長、範圍之廣,已經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他們到底是認識不足,還是根本就沒有認識呢?他們到底是被色迷了雙眼,還是被錢綁住了手腳呢?」

文章認為,東莞大小區鎮都涉黃,常平、塘廈更是登峰造極,而那些鎮委書記都相安無事,負有領導責任的市委書記與市長也沒有道歉,偏偏讓他們四個頂罪道歉,他們心裡是不服氣的。而鎮委書記們之所以敢軟磨硬抗,「關鍵是還在期待背後的靠山搭救」。

此前,有媒體揭露,東莞黃業發展的幕後保護傘,就是東莞前市委書記、現任廣東副省長劉志庚。劉主政東莞期間,色情產業扶搖直上,而且他的老婆、兄弟、外甥均在當地涉足夜總會、桑拿等行業。

文章寫道:「東莞繁榮娼盛,劉志庚節節陞官,兩者『相得益彰』。如今中央問責,劉志庚理應被法辦,但考察、提拔他的官員又應該承擔甚麼責任?廣東官場傳聞,劉志庚的背後是『客家幫』幫主黃華華,而黃華華的背後正是葉劍英家族。一層層繼續剝,誰還敢查下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