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海外私立小學的六個好處

【新唐人2014年2月1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早前網上登出一片「中國孩子和美國孩子最大的區別是什麼?」文章,曾引起一番熱議。網上指出,在中國不僅因為孩子上學學費昂貴,最重要的是中共黨文化洗腦,讓孩子深受其害。認清的中國父母們都想方設法把孩子送到國外讀書成長。近日,《華爾街日報》發表「海外私立小學的六個好處」一文,文章中指出,這些學校在教育方面與眾不同並且行之有效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發表了必益教育諮詢部總監 Emma Vanbergen的文章,文章中介紹了海外私立小學的六個好處 。

1. 學習的熱情與樂趣

我一直很喜歡在英國小學的校園裡漫步,有時也會打開教室的門看看他們上課的情景。令我印象深刻的一節音樂課上,孩子們在演奏他們自己的作品,為一個短片錄製原聲帶。所有的孩子都全情投入,忘我的演奏,全然不覺自己其實正在上課。老師則站在教室中央,像個驕傲的指揮家,為他的學生們感到無比的驕傲。雖然孩子們只是在學習音樂的不同音階,但我相信他們一生都不會忘記自己曾在課堂上像演奏家一樣閃耀。

同樣,私立預備學校的科學課也非常有趣。他們在實驗室里全神貫注地近距離觀察各種動物,我逐漸發覺這堂課的知識點是讓孩子通過分析,了解動物遺傳和經過幾代的繁殖發生的改變。由於小男孩們總是特別容易被小爬蟲或是蜥蜴這類生物所吸引,因此這節課也就完全抓住了孩子的注意力,讓他們在努力記住顯性基因和隱性基因的概念和知識點。

2. 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

私立預備學校開設有多種多樣的課外活動。大多數家長能想到體育、藝術、戲劇和音樂活動。在參觀私立預備學校的過程中,我的確看到了不少非常獨特的俱樂部和校園活動,比如收集化石、園藝、野外觀鳥、定向越野比賽等。在這樣的學校里,學生很難說找不到有趣的事情來充實生活。

在一次課間的時候,我看到學生們紛紛湧出來教室,參加自己感興趣的活動。有參加合唱團排練的,在校園內收集野生昆蟲的,還有進行釣魚、園藝(主要是在菜園裡除草)以及各種體育活動的。甚至還有一個木工俱樂部,學生們自己製作鳥屋,然後放在校園的各處。

3. 體育運動

體育鍛煉對於兒童來說有至關重要的作用。運動不僅有利於孩子長期保持健康體質和良好體態,也有助於充沛體能。我個人認為那些從小培養健康生活習慣的小孩,比如堅持有規律的鍛煉,他們長大后更容易保持好身材和規律的作息。而更重要的是,低齡兒童在學校上課時較難集中注意力,因為他們往往精力過剩,又無處釋放。因此,體育鍛煉已成為兒童教育的一個有效且不可或缺的部分。

4. 藝術與創造

藝術和音樂是所有預備學校最絢麗的章節。聆聽著曼妙悅耳的樂聲,欣賞著惟妙惟肖的表演,領略著豐富多彩的學生作品,每每參觀,都令我陶醉。在英國的預備學校,藝術和音樂課程種類齊全,學生可以在繪畫、素描、攝影、陶藝、樂器、聲樂、戲劇等領域進行選擇學習。課堂上老師會給學生講授知識、傳授技藝,學生則利用所學並根據自己的想法和想象去實踐。

這種給學生最大自我發揮空間的教學模式可以無限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和想象力,培養更多個性鮮明的人才。

Emma Vanbergen在文章中說,英國的學校秉承一切平等的原則,學生不論天資與水平,所有作品和努力均受到重視和讚賞。對那些在某個領域極具潛能的學生,學校也會大力培養,這些學生往往能夠通過學校獲得很多的參賽機會,在全國性的大賽中鍛煉自己的技能,培養自己的才藝。

5. 溫暖如家的氛圍

「兒行千里母擔憂」,送很小的孩子到國外讀書,父母最擔心的莫過於自己的孩子在外面得不到關愛和照料。家長對此感到擔憂是可以理解的,不過這個問題同時也是學校最為關切的。學校會盡其所能讓孩子感受到愛和關懷,期望每一個孩子都能在校園裡快樂地生活或學習。

近年來,英國預備學校不斷完善自己的服務,通過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為孩子營造溫暖如家的氛圍。如今,所有的預備學校都可為學生提供舒適、溫暖、和諧的生活學習環境。宿舍看起來像是擺放了雙層床的自家卧室:學生可以隨心用海報和照片來裝飾牆面,把自己喜歡的床單,拖鞋,睡衣放在宿舍。甚至還可以把懶人沙髮帶進來,晚上就可以舒服的窩在那裡休息。所有的宿舍樓都有公共休息室,布置著舒適的沙發、電視機、電子遊戲機、桌游、檯球和桌式足球。

除了人性化的設施,學校的氣氛更是像家一樣溫暖。宿舍監護人和輔導員會一直值班,讓孩子們隨時能找到可以傾訴的人。一個溫暖的擁抱、或是細心的疏導,小到整理衣物,大到規劃學習生活,孩子們都能得到持續而強有力的支持。

學校並不要求孩子在入學前就知道如何管理自己的時間和財物,也不要求他們完全具備自理能力和獨立性。實際上,當小孩子想家的時候,他們甚至可以在任何時間找到教職人員,得到及時的陪伴和安撫。

6. 獎懲分明

最後,每一所學校都要有一定程度的規章制度,否則將無法運轉。幾乎所有私立預備學校在制定學生守則上都已到了專家級的水平,因為他們能獎懲分明,保持規則和自由之間的平衡。更重要的是這些規章制度不會朝令夕改,因此比較公平。

清楚的規則,透明的獎勵制度以及懲罰措施對少年兒童是很有好處的。雖然剛入學時,他們需要時間去適應這些條條框框。不過很快孩子們就懂得了如何遵守規則,並學會在方方面面的獎勵制度中獲益。

獎賞不僅僅是給那些課堂上所謂的「好學生」,而且會延伸到在寄宿學校生活中的各個層面。從禮儀得體到對他人友善,從熱心幫助同學老師到保持自己宿舍及物品的乾淨整潔。

我相信如何讓孩子持之以恆的遵守紀律是家庭教育常常面臨的難題。預備學校能給學生提供一系列的規則和指導,這不僅能使他們的學校生活富有成效,並且讓他們在以後的生活中也能保持良好的習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