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一小學辦報紙 從小培養記者

【新唐人2014年02月18日訊】 (美國之音電)

吉利安-威廉姆斯班上每週一次的「小獅子報」報社成員開會的時間到了。

每個學生都有題目任務,要為下一期報紙寫一篇文章。「小獅子報」的報名是從長樹枝小學的吉祥物小獅子得來的。

小獅子報編輯吉利安-威廉姆斯說:「這份報紙登的所有東西都以我們長樹枝小學為中心。比如我們要登一篇有關體育的文章,那一定是學生們參加的體育活動。我們還報導實地作業。報導書評的話,那本書一定是學生讀過的,或者是學生推薦的。」

瑟米拉為了寫文章,採訪了本校一位新來的老師。

小獅子報記者瑟米拉說:「我們先把採訪的問題寫下來。然後問問題。採訪對像回答問題的時候,我們會把回答總結成一段或兩段。」

尼古拉斯為上一期報紙寫了一篇體育報導。他現在在為「數學遊戲」專欄寫東西。

尼古拉斯說:「我們幫一年級和幼稚園學習加法。幫2年級和三年級學乘法。幫四,五年級學除法。」

小獅子報記者布萊爾說,為小獅子報撰稿讓他感到自由,充滿創意。

他說:「我有機會發揮自己的思想,宣傳自己的喜好。這激勵我閱讀更多的報紙。以前我以為報紙是為成年人辦的,不是為孩子辦的。」

長樹枝小學的學生已經製作了一個每週播一次的時事電視節目,本學年又推出小獅子報月刊。威廉姆斯編輯說,她的學生有更多機會發展新的技巧。

比如,在寫報導的過程中,這些小記者學會了怎樣計劃,怎樣用不同方式表達自己的思想。怎樣規劃完成稿件的過程。

小獅子報編輯威廉姆斯說:「需要做甚麼?是否需要採訪?是否需要準備問題?是否需要搞調查?是否需要跟別的同事或同學商量一下?」

看到自己的文章印出來,孩子們的自信加強了。

威廉姆斯說:「印報讓孩子們感到很有成就感。因為自己能完成這樣的工作。」

辦報讓孩子們嚐試記者的經歷。

威廉姆斯和小記者們計劃擴大小獅子報。他們現在每個月報導的題目更多了。他們還鼓勵更多的同學和家長閱讀小獅子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