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貪官文化產業洗錢6大手法

【新唐人2014年2月17日訊】時至今日,中國幾乎所有「文化收藏產業」背後都有洗錢的影子,一些的諸如珠寶玉石、古玩和字畫,包括當代藝術品仍是「洗錢」主力,加之文藝收藏市場的交易往往不透明,相對大額現金等更容易轉移出境。而在國內,不少人還樂於在藏友之間「淘換」,且民間流通多為現金交易,這些都使得其成為最便利的洗錢工具之一。近日,大陸媒體梳理了中共官員利用文化產業洗錢的6大手法。

1、利用文藝收藏愛好進行「雅賄」

落馬的原安徽原副省長倪發科案,自我解剖時曾說,玉石滿足了我對它現實價值的貪慾感和對收藏價值的期盼。好的玉石玉器資源稀缺,不可再生,物以稀為貴,給後代留些有價值、有文化藝術品位的優秀作品和財富,遠比留其他錢財更安全,也更有價值和意義。

李真案宣判後,其受賄所得的收藏品及珍貴物品拍賣會曾經轟動全國。其涉案物品共分九大類,包括金銀製品74件、名人字畫65幅、翡翠玉雕48件、工藝製品95件。其中價格最高的物品之一是一個翡翠擺件,起拍價高達19萬元。

在文強案中,贓物展示會上展出了36件現代工藝品、9件文物和69幅字畫。

2、利用藝術品拍賣洗錢 贗品也能成為洗錢工具

因贗品也能成為洗錢工具。所以中國的藝術品市場就出現了一些奇怪的現象。譬如行賄者首先將贗品通過不合法的鑒定渠道鑒定為真品後,送予受賄者。然後,行賄者再以受賄者名義將該贗品交給拍賣公司拍賣。

另有受賄者將歸其所有的贗品存放在某經銷商處,有行賄者意圖行賄時,受賄者或直接或間接地告知自己有收藏雅好,同時指定特定的經銷商。行賄者從該經銷商處高價買得贗品。

3、打造當紅藝術家和概念

中國打造當紅藝術家和概念的行動就像「白痴遊戲」,已成產業鏈。

一位業內人士解釋了這場「白痴的遊戲」。「首先讓評論家給他寫文章,然後組織展覽介紹他的作品(這些當然都是要付錢的),接下來把作品拿去拍賣,可以自己出高價把它買回來,這樣做的目的是給公眾定個價格榜樣。當然,如果有其他人參與競標的話就更好了」。

2009年英國《泰晤士報》進行了一有效問卷達140萬份的調查,產生的一份「20世紀200位最偉大藝術家」名單中,中國無一人入選,日本入選4位,然而中國藝術家的作品價格在國際市場卻能達到日本藝術家的10倍,這是很反常的。

4、君子蘭等一些普通的東西也被炒成了天價

郵票面值8分錢,看上去十分低調。但是送人後一轉手就能換到60萬元以上的現金。

而早在20年前,一盆君子蘭就曾被叫以20萬元以上的高價。時至今日,一些品種的蘭花依舊能賣出百萬高價。

但藏獒早已成為中共官員圈地洗錢的屏風。玉樹州藏獒協會的主席尼瑪在採訪中就說道:為什麼藏獒送禮往往可以敲開政府官員的大門?因為藏獒無價,外人很難知道幾條小狗就價值上百萬元。

另一種寵物觀賞龍魚也和藏獒的情況類似,一些原產地泰國和新加坡的龍魚在內地的價格往往會翻幾十倍,十萬以上的龍魚在市場並不少見。

5、拍電影很可能也是為了洗錢

其實在全球看電影和文化演出其實都是一個洗錢「寶地」。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電影衛星頻道節目製作中心節目部主任陸紅實曾表示:「近兩年,大陸每年都有100多部爛片子不能上院線,原因之一恐怕是:不少人拍片是為了洗錢。」

而靠投資電影洗錢操作方式也不複雜,一般方法是拍攝預算很高的電影,但使用膠片和設置布景只用很少的錢。雖然看上去影片成本很高,是在虧本,但實際上「黑錢」早在電影上映之前就通過向關係公司採購和租用場地等方式洗白了,而電影相對於賬面投資聊勝於無的票房也通過電影公司變成了合法利潤。

此外,在中國,由於許多電影和動漫產業基地由中共當局主導,特別是對動漫產業,很多地方政府還在大力扶持,官員在個中撈油水和權力尋租空間更是不小。

6、開辦文化和藝術公司

被歐洲8國警方聯合搗毀國際洗錢組織青田幫的頭領高平,曾在北京大山子投資建立的環鐵國際藝術城,有300餘家美術館、畫廊、影視機構、藝術家工作室入駐,是大山子地區最重要的三大藝術園區之一。他還在北京798藝術區建立的伊比利亞當代藝術中心,建築面積4000多平方米,是798藝術區最具影響力和最大的藝術機構之一。

「房妹」之父,鄭州市二七區房管局原局長翟振鋒雖因涉嫌職務犯罪被檢察機關依法逮捕。但此前就有媒體爆料,「房妹」一家除擁有大量房產外,「房妹」的哥哥翟政宏還開有兩個公司,一個是河南十方藝術館,一個是龍源信息技術公司,其中龍源公司註冊於2000年,當時翟政宏只有15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