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專案蓋上百公章演繹行政低效與腐敗的接力

【新唐人2014年2月17日訊】據新華社電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詒川在海南「兩會」上「曬」出了他製作的「行政審批長征圖」。長達5頁的A3紙張,詳細記錄著一個投資專案從獲得土地到辦完手續,需經過30多項審批,蓋上百個章,全程最少需歷經272個審批日。其中包括比如前期籌備階段90個工作日,土地獲取階段154個工作日,方案審查階段20個工作日,工程許可階段10個工作日,聯合圖審階段12個工作日,預售許可階段45個工作日,房產證辦理階段103個工作日……邢詒川拿著「行政審批長征圖」說:「一塊地的命運太艱難了。」,海南一位企業負責人告訴記者,該企業有一塊地從開始徵地到落地,政府審批各種流程前後花了5年時間,其間經歷了三屆市長,五屆區委書記。(京華時報2月16日)

關於一些政府行政審批流程需要蓋幾十個公章甚至上百個公章的故事,其實早已是老生常談,不僅僅只是涉及到那些與政府打交道的企業,也包括一些老百姓個人的項目,只不過這次海南省人大代表邢詒川所例舉的土地審批流程更為典型,也更能說明問題。

毫無疑問,蓋公章,不僅僅只是公權力的象徵,也是政府行使行政職能的一種方式,古今中外都是如此,只不過一個流程審批下來蓋的公章數量之多少不同而已。之所以在中國蓋公章能成為一個長久不衰的言論話題,是基於機構繁多、人浮於事的背景下,原本並不複雜的公權力被肢解瓜分,進而演繹成彰顯權力並形成部門利益的工具,其背後是眾所周知的權力尋租或推諉扯皮。儘管國務院不斷出臺關於簡化行政審批流程、並逐年取消了眾多審批專案和許可權,但落實到地方基層,似乎並未見明顯改善,甚至公章越蓋越多。

與其說政府部門之間蓋公章成癮,不如說這些人浮於事的部門早已養成了靠公章管理並以設立關卡來彰顯公權力、並以此攫取既得利益的慣性。毋庸置疑原本蓋公章並不奇怪,市場有准入和監督要求,合理審批是必要的。但硬把審批環節搞得像迷宮一樣,處處設卡,層層扯皮,有利都管,無利都閃,不熟不辦,人為拖延,甚至以各種名目增設更多審批,連已經取消的審批也改頭換面重新出爐,那就不是為了正常監管,而是權力本位下官僚主義的孳生和繁衍。以至於蓋公章在人為推高社會成本的同時,更扭曲成了權力尋租的溫床。30多項審批,蓋上百個公章,這不是笑話,也不是政府部門真有那麼好的耐心,每個公章後面,都可能演繹出權錢交易。如果沒有利益,恐怕那些部門會將公章用繩子掛在門口任由你蓋了。

事實上公章背後的利益是看得見的,既有顯性隱性的,比如公開的蓋章收費,少則幾十,多則數十萬元,隱性的當然涉及權力尋租的腐敗利益,這就更多了,畢竟蓋公章本身就是彰顯公權力,章蓋得多,不僅僅行政效率低下、企業和個人的成本增高,關卡一多,吃拿卡要、敲詐勒索則成為常態。邢詒川說,比如規劃報建必須經過8個政府部門,每個部門都派人到現場查看。相關部門各自為政,分批分次到現場查看,企業僅接待報建和驗收的人員就達10多次。「審批流程多了,廟就多了,燒香的也就多了,不正之風肯定就多了。」;這些機構大多為政府指定機構,有些機構將專業服務變成變相審批,與政府部門利益掛鈎,人為形成「關卡」,工作效率和收費情況讓企業感到頭疼。而海南現代科技集團副總裁謝滔舉例說,比如防雷報告每平方米收費2元,一個專案動不動就收費數十萬元,還需要排隊,仲介機構高興就出快一點,不高興就拖一陣。「白螞蟻檢測給一包藥撒一下,收幾萬元,否則不給辦預售許可證。」。中部某省會城市一位企業家吐槽,他推進的工程被列為市重點專案,市長親自帶隊考察表示支援,但實際運行並不順利。「我以為市長都認可了,辦手續應該很快,沒想到哪個部門都得疏通打點,否則一放就是十天半個月沒下文。有些領導直接跟我說,我們這兒你也要來彙報彙報吧。」他的專案已蓋了上百個公章,還沒蓋完,因為「部門實在太多了,而且一個都不能少」。「你要當守法戶,就只能這麼耗著,一點一點往前推。所以有些有背景、趕工期的企業乾脆不管你批不批,直接就開工,等你來罰,罰的時候再說。」。這種幾乎司空見慣的惡性循環,其中腐敗的陰影可謂無處不在,絕非表面上看到的行政效率低下那麼簡單。

類似現象可謂不勝枚舉,企業如此,經常一些個人需要政府部門辦理的專案亦然,有人為辦個計劃生育證明,在兩地間往來奔波,疲於奔命,為的就是能蓋完那幾十個該死的公章。為了獲利政府審批動輒蓋上百個公章,豈止是笑話,眾所周知市場經濟體制,明確了市場要在資源配置中起基礎性作用,既然政府主要職能是宏觀調控、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這四項,則審批經濟中的權力之手就應該被約束;現在政府官員其實誰都知道,市場經濟環境下,政府的職能就應該著力於宏觀管理,就應該縮回那兩隻習慣亂伸向市場的手,那麼很簡單,就是簡政放權,就包括儘量簡化行政審批手續,降低社會成本、又可減少權力尋租的腐敗機會。而政府亂伸亂抓的審批之手,恰恰是政府改革過程中不斷要精簡裁撤的物件。遺憾的是喊了那麼多年,基層政府熱衷於蓋公章的熱情仍然持續高漲,仍然蓋得不亦樂乎,何也?利益驅使,惡習難改。

一個項目蓋上百公章,這不是笑話,也不好笑,當我們嚷嚷著要求西方國家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國家地位時,僅憑公權力手上依依不捨的一大堆公章就足以彰顯自欺欺人了。一個項目、花幾年時間、蓋上百個公章,只可能是人浮於事下的行政低效與潛規則並行的腐敗接力。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