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朝高層會談達協議 邁出半島和解重要一步

【新唐人2014年2月16日訊】(新唐人記者李元翰綜合報導)韓國朝鮮2月14日在韓朝邊界的板門店舉行第二輪高層會談,雙方達成三點協議。韓朝原本因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和韓美聯合軍演日期重疊而產生分歧,但朝鮮最終作出讓步,同意如期在本月20-25日舉行團聚活動。對此,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發表聲明,對消息感到特別振奮,認為是向正確方向邁出重要一步。中國與俄國外交部也表示歡迎。

時隔7年首次韓朝高層會談2月12日舉行。英國BBC報導,這次會談是應朝方的要求舉行的。報導援引韓國官員的話披露,「朝鮮突然提出希望與韓國舉行高級別會晤,讓首爾倍感意外。」韓方首席代表金奎顯在會談前說,「這次會晤為朝鮮半島打開新紀元帶來了機會。」但因朝鮮堅持離散家庭團聚期間,韓國與美國不得舉行聯合軍演,以致首輪會談告吹。

不過,時隔一日之後,14日韓朝高層第二輪會談傳出佳音,併發表《聯合報告》,雙方達成三點協議:第一,如期舉行離散家屬會面;第二,停止相互誹謗中傷,以增進雙方信任和相互理解;第三,繼續就共同關心的問題協商,努力改善關係,並在適當時候舉行高層會談。

朝鮮官方朝中社及時報導了這一消息,公開了韓朝發表的《聯合報告》全文,並強調朝方派出了「國防委員會代表團」。韓聯社對此評論稱,朝鮮首次提及代表團的級別,意在強調此次高層會談是在韓朝最高決議機構之間進行的。

韓朝雙方的首席代表分別是青瓦台韓國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奎顯和朝鮮勞動黨中央副部長、統一戰線部副部長元東淵。韓國《中央日報》報導稱,最重要的是,元東淵曾在新加坡與韓方時任勞動部部長任太熙進行秘密接觸,推動韓國前總統李明博與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舉行會談。朝鮮統戰部的「實際領導人」元東淵經常在韓朝關係「解凍」時期登場。

韓國《京鄉新聞》分析認為,此次接觸可能會建立起金奎顯-元東淵熱線,這一熱線或成為朝韓政府高層接觸的重要窗口。金奎顯現為韓國國家安保會議的事務處處長,在安保外交領域有很大影響力,而元東淵則是繼朝鮮統戰部部長金養浩之後的對韓二號人物。

韓方首席代表金奎顯在會談後的新聞發佈會上高度評價會談成果,並為離散家庭能如期團聚感到高興。他指出,這是樸槿惠政府成立之後舉行的首次韓朝高層會談,為雙邊關係向前邁出第一步奠定了基礎。

金奎顯在記者會上表示,「韓朝就主要焦點問題坦誠交換了意見」,「強調離散家屬見面會是改善韓朝關係的第一步,朝方對韓方介紹的朝鮮半島信賴進程基本宗旨表示理解」。金奎顯說,「韓朝決定通過積極努力,不斷就雙方互相關心的問題達成協議,發展韓朝關係。」

此前,各方擔憂離散家屬團聚活動有可能因朝鮮抗議韓美聯合軍演而再次擱淺。朝方首席代表元東淵14日說:「那麼這次朝鮮就作很大的讓步,今後(我們)好好努力改善韓朝關係吧。」

韓國首爾大學首席研究員張榮錫指出,這次朝鮮確實作了很大的讓步。雖然朝鮮現在沒有獲得實際利益,但通過此次會談,改善了國際形象,也將有助於局勢。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14日發表聲明,對韓朝高層會談達成協議表示歡迎。潘基文表示,他在索契冬奧會期間會見了朝鮮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時,呼籲朝鮮展示出靈活性,不要將類似家庭團聚這樣的人道主義問題與政治和安全問題掛勾。

潘基文指出,長久以來朝鮮與韓國的關係非常緊張。此次就家庭團聚達成協議是朝著正確的方向邁出的重要步驟。他鼓勵雙方通過高層接觸和採取進一步的建立信心和信任的措施保持這種勢頭。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14日對朝韓高層會談達成協議表示讚賞,稱「這是朝韓雙方從民族大義和地區和平穩定大局出發,互諒互讓的結果」。俄羅斯外交部15日也發表聲明,對韓國與朝鮮7年來首次舉行高層談判表示歡迎。

法新社2月14日報導,美國專家稱,朝韓離散家屬團聚的如期舉行將成兩國關係轉折點。前美國國務院官員羅伯特‧卡林表示,若朝鮮最終妥協在美韓年度聯合軍演期間如期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可以預示著兩國可以商談其他更具爭議的重大問題。卡林稱,起初那些棘手的問題可以在朝韓兩國都希望商討時,有一個更好的解決方案。

此前,朝鮮國防委員會1月16日向韓方提出了一系列「和解重大提議」,而韓國政府回應敦促朝鮮拿出實質性行動。朝鮮國防委員會1月23日根據金正恩特別授權發出公開信,再次要求韓美停止聯合軍演,稱朝鮮已經單方面開始全面停止刺激和誹謗中傷對方,全面中斷在西海5個島嶼熱點海域等最前哨陸海空進行的一切軍事敵對行為。

韓聯社1月28日援引韓國政府消息人士的話報導稱,自兩週前起,朝軍已開始中斷在西部前線向韓方散發傳單的舉動。據透露,朝鮮從去年12月起在開城等西部前線一帶集中散發了措辭強硬的傳單,傳單強烈抨擊了韓國政府。韓方近期發現,朝鮮已經不再散發傳單。另一名消息人士也證實,自1月4日起,就再沒發現朝鮮散發的傳單。

朝鮮在1月23日的公開信中稱「此前對韓國的重大提議並非是一種虛偽的和平攻勢」。隨後,朝鮮24日提議離散家屬團聚活動。韓朝雙方2月5日在板門店商定,於2月20-25日在朝鮮金剛山舉辦團聚活動。韓朝迄今共舉行18次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上一次是在2010年10月舉行,韓朝將時隔3年4個月再次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

韓國政府2月15日向朝鮮派遣由15人組成的會面準備工作先遣隊,目前雙方已敲定離散家屬名單為94人。另一方面,大韓紅十字會、現代峨山及其合作企業的40至50名有關人士2月7日訪問朝鮮,對金剛山離散家屬會面所、酒店等設施進行檢查,其中5人當天返回韓國表示,朝方設施狀態良好,且朝方向工作小組提供了積極配合。

韓國總統樸槿惠2月7日表示,希望韓朝此次促成離散家屬團聚活動,讓那些等待60年的離散家屬能夠撫平他們深深的傷痕。希望此次離散家屬團聚會能夠成為改善韓朝關係的基石,為實現朝鮮半島和平與繁榮作出貢獻。

韓國的朝鮮問題研究所專家柳浩烈(音譯)分析說,實現離散家屬團聚是改善朝韓關係的「試金石」。如果團聚活動能順利實現,那麼朝韓間諸多陷入停滯的合作項目都有可能恢復。

韓國統一部2月6日在「2014年工作計划」報告會上表示,力爭2014年內在韓朝非軍事區(DMZ)著手建立世界和平公園。為此,韓國統一部將制定具體計划,在合適的時間向朝鮮正式提議商討此事。韓國統一部表示,為了推進樸槿惠總統提出的「歐亞倡議」,韓方將與朝鮮和周邊國家積極開展合作。

2月13日,韓國總統樸槿惠與來訪的美國國務卿克里在會談中表示,「(在韓朝高層會談中)韓國已經向朝鮮表示,如果朝鮮表現出無核化決心,並作出實質行動,韓方將為其提供援助」。她還強調,「韓朝統一能夠為東北亞帶來新的未來和成長動力,不僅韓朝兩國,周圍國家也都會從中獲益」,「統一的韓國不會擁核,會積極促進區域內和平與繁榮」。

對此,克里國務卿表示「樸總統的統一大繁榮構想是個很好的藍圖」,「對於樸總統超越無核化問題的長遠目光表示高度讚賞」。他表示「希望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作為一項人道主義事業,能夠順利進行」。  

韓國《朝鮮日報》2月7日報導,韓國政府日前在向總統樸槿惠進行新年工作報告時表示,要在朝鮮半島統一問題上獲得更多的國際支持,並引導朝鮮發生變化。這意味著韓國政府將擺脫過去謹慎的統一和外交政策基調,更加積極、主動地營造統一條件。在朝核問題上,韓國政府也有望動用一切外交手段,在全方位施壓的同時推進對話。

韓國《中央日報》指出,今年朝鮮一直強調改善韓朝關係,積極進行對話攻勢。而韓政府則一直敦促朝方不要只是口頭上說說,要拿出誠意。通過達成離散家屬會面協議邁出改善韓朝關係第一步後,朝方就立即提議高層會談,韓政府也迅速接受了該提議。韓朝雙方應以此次會談為契機,營造對話的氛圍。有必要通過這個打開停滯的韓朝關係,將從朝鮮半島刮起的春風吹向東北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