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歐洲文化之都拉開序幕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訊】新聞週刊(410)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和瑞典北部小城於默奧(UmÅ)分別被歐盟評選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在歐洲文化之都的開幕儀式上,來自歐盟與其他地區的代表都表示這樣的活動能為增強當地的文化活動以及促進歐盟之間文化活動帶來收益。請看來自當地記者的採訪報導。

拉脫維亞首都里加(Riga)和瑞典城市於默奧(UmÅ)一起被歐盟評選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這對拉脫維亞人民來說是一件極大的喜悅和驕傲,她們將在這一年裡舉行一系列的文化活動,把自己的文化和歷史榮耀的介紹給全世界。

在里加的開幕事活動中,最為盛大莊嚴的一項則為幾百人參加演出,幾萬人前來觀賞的的巨行音樂會。優美的女高音和兩百人的大型合唱團與百人樂隊的默契配合表現出了拉脫維亞人民音樂文化的深厚底蘊。做為歐盟教育、文化、多語種歐盟委員(EU Commissioner of education, culture, multilingualism and youth)瓦西露女士 (Androulla Vassiliou)在致詞中表示

「今年拉脫維亞有三件值得慶祝的事情。除了里加獲得了文化之都的榮譽之外,拉脫維亞今年加入歐盟十週年,還有最近才公布的拉脫維亞加入了歐元區。」

能被評選為歐洲文化之都是讓人們深入了解這座城市的好機會。

瓦西露女士:「我們給予所有歐洲城市機會,誰能當選在於自己,城市之間有競爭。里加這次贏得了這個獎。這對於歐盟和國際社會都是了解里加,了解拉脫維亞的好機會。瑞典也是一樣。這也會給里加帶來許多益處,因為成功的文化之都能吸引許多遊客。遊客們會把它放在歐洲地圖上。」

剛剛落成的國家圖書館也參加了開幕式的慶祝活動,拉脫維亞有著眾多傑出的藝術家,這座充滿藝術設計理念的新建筑展示了里加文化發展的國際化。

前來祝賀的拉脫維亞文化部長馬爾芭德•驕傲的(Dace Melnbarde) 表示:

「拉脫維亞是個小國家,有著豐富的文化,對於文化方面的傳承,物質和無形資產的傳承我們都很自豪。這座新落成的國家圖書館就是我們文化遺產的精華和拉脫維亞現代標誌的組合。」

另一城市歐洲文化之都於默奧是坐落在瑞典北部的美麗城市,瑞典文化部長林娜 表示:

「於默奧和拉脫維亞首都里加一起共同被評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令人高興的是兩地已有了很好的合作,各有側重點。兩城之間的波羅的海不僅見證了他們的歷史恩怨也同時傳播了他們的民族文化。」

2015年歐洲文化之都舉辦方之一的捷克城市比爾森的代表蘇臣尼克( Jiri Suchanek)已前來學習經驗:

「做為2015年的歐洲文化之都,比爾森是一座啤酒城。我們從明年的1月17號開始,就像里加所做的。我們將有5個遊行,做為開幕式的儀式。之後我們會以世界名牌啤酒比爾森為主題,以及建筑和其他活動等。」

歐洲的文化活動也吸引了來自東方國家的代表,來自日本的 闊箕(Shugi Kogi) 表示:

「歐洲文化之都與東方城市複雜的活動相比是不同的。但比沒有好,我們可以學到東西,希望未來東方的城市可以和歐洲文化之都直接互動,這是真正全球性的項目。這有很多重要的作用使得人們互相聯繫起來,因為人們一起在互聯網上分享信息,但我們還需要一起分享經驗。」

「歐洲文化之都」的歷史始於1985年,旨在推動歐洲各國多元文化的交流、相互認同和發展。至今已有40多個城市擔任過「歐洲文化之都」,這個文化創意的社會經濟效益也日漸展現。

新唐人記者宋揚里加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