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歐洲文化之都開幕式導演

【新唐人2014年02月16日訊】新聞週刊(410)作為2014年歐洲文化之都的瑞典北部城市於默奧在2月初舉行了盛大的開幕典禮。使這座先前平淡的小城充滿了喜慶,當天多達55萬觀眾參加了這一盛事,瑞典王室、政要以及歐盟代表和各國使節出席了這一北歐罕見的大型慶典活動。雪在燃燒,變不可能為可能!這是著名活動創意設計家斯文•拜爾的又一傑作。

這次開幕式的題目為「雪在燃燒」,主題以歐洲最古老民族之一:薩米人文化為背景,舞臺設計在冰河上,凸顯了北歐的寒冬特色和人與自然的密切關係,也表現了薩米人熱愛生活的激情。

開幕式導演,著名活動策劃與設計家,斯文•拜爾被薩米文化所感動,說靈感來源於親身考察和與薩米人的深入交流。

Umeå 2014 開幕式導演(Sven Göran Bayer)斯文•拜爾:「當我剛剛聽到時,哦,於默奧這個城市,那邊有薩米人,在北部生活的少數民族。我發現自己知道的並不多。讓我感動的是和他們接觸的時候。我去了以後,他們在晚上就給我講故事,講歷史,講他們的家庭生活。那時我感覺到這個項目對於我個人變的很特殊了。他們每天要面對大自然,有時很嚴峻。他們要克服很多困難,這些都有千年的發展歷程。他們的生活不簡單,但是當你和他們對話時,大部分人會告訴你說他們不想進入現代化社會。他們說我雖然用現代科技,直升飛機,雪橇等,但是我不想改變我的生活,搬到城市裡去。這些讓我們對自己的生活有了新的考量。」

舞臺表演展現了薩米人的傳統歌唱方式-游易柯、擊鼓、伴火舞蹈和占卜未來,還有薩米老人引領鹿群進入舞臺等,節目還結合運用了30個四軸飛行器,組成各種圖案閃亮在黑夜天空,突顯了古老文化與現代科學的不同特色。

Umeå 2014 開幕式導演(Sven Göran Bayer)斯文•拜爾:「簡單說就是想反應古老的薩米文化在現代的瑞典城市生活。舞臺建設在一條河上,這條河現已結冰,有45厘米厚。背景整體上是一個薩米人用的鼓,古老的薩米沙夢鼓,是用來佔卜未來的。這也是我們想做的,預測2014年的時運。」

於默奧是一座年輕的大學城,平均人口年齡僅38歲,除了二萬大學生外,還有很多設計研究人員,也非常國際化。文化生活不僅是市民的權利和享受,她也為世界和平做出了貢獻。

Umeå 2014 開幕式導演(Sven Göran Bayer)斯文•拜爾:「我們也想展現時尚生活與科技。於默奧這裡有一所大學,從這裡出了很多有名的設計。我們也想展示這一點。所以我們設計了一個四軸飛行器的群體。它們是小型的無人航空載具。我們想利用這些飛行器創建一個在空中的燈光圖案。我們用這些飛行器不是為了戰爭,或跟蹤探測,我們為了感動人心。」

於默奧位於瑞典北部,人口僅有11.7萬,坐落在薩米人生活的區域裡,是瑞典重要的文化特色城。開幕式結尾就是將冰河舞臺上所有裝飾全部燃燒。

新唐人記者宋揚瑞典於默奧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